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盛大节日”过多令人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43 江南晚报

  近两三个月以来,广西各地举办各种节庆活动的讯息频传:各市、县将分别举办边关旅游节、国际宝石节、国际奇石节、柚子节、蜜橘节、脐橙节、山歌节等。不可否认,举办节日可以引进人流、物流、信息流,一定程度上起到招商引资、销售产品、提高地方知名度的作用,但节日太多,难免又让人忧虑。

  “人造节日”如今并不稀奇,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从大城市到小县城、从交通枢纽
到偏远山沟,各种与博览会、展销会、招商会、论坛以及旅游观光连在一起的节日如雨后春笋,竞相涌现。这些节日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存在下列一些问题:

  一是有点滥。如今过节也存在攀比之风,山明水秀的地方要举办“山水节”,风景没有特点的地方也要来个“桃花节”;你办的节日场面盛大,我办的则很有特点。记者最近在某市过了一个节,欢迎宴会名为“千人宴”,一般的鸡鸭鱼肉不足为奇,名贵海鱼、龙虾也并不稀罕,一桌开销就在千元左右。之后举行的文艺晚会,明星的出场费听说很“够意思”。节庆的排场大、耗资多,势必要举全市、全县之力。财政要拨款,企业要赞助,说到底,就是给老百姓增加负担。

  二是有些虚,即节日成果有“水分”。一位经常参加节日招商的企业负责人说,每次举办这种活动之前,当地政府都要下达招商引资任务。

  能有签订合同的项目当然好,就是不能签合同也可以签协议,再不行签个意向也不错,数字可以说得大一些。至于签约能否落实,只要说一声“情况在不断变化”就行了。如今不少节日都传出签约项目投资额数百亿、上千亿的好消息,但节后有多少钱能进来,恐怕没人知道。

  三是政府包揽。办节、招商本应是一种市场行为,政府做一点必要的服务工作就行了。如今许多节庆,则是政府的政绩和形象工程。

  一家公司的总经理说,他曾去日本参加一次展销招商会,约定某日某时开幕,到时承办的公司大门一开,客商入场洽谈生意。到了该结束的时候了,公司的大门一关,宣告结束,整个活动见不到一个政府官员。可是我们的招商展销活动,大小官员总动员,兴师动众,忙得团团转。

  总之,如今节日盛行,有喜有忧。来一点冷思考,意在希望真正把该办的办好,把不该办的停掉。办节一定要因地制宜,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和规律来办,注重实效,不要搞成政府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更不要弄得劳民伤财。

  (新华社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