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取消黄金周而代之以强制带薪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4:25 扬子晚报

  本报讯 随着“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各类矛盾的出现,有关取消“黄金周”,实行强制带薪休假的建议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国内旅游学权威、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赵鹏也强烈希望有关部门能采纳这一建议。

  赵鹏表示,内地一旦取消“黄金周”,短期内对大陆港澳游存在一定影响。但长期看来,只要有合理的替代制度安排——如分时度假等则不会对港澳游形成实质性的影响。大
陆港澳游的最终决定因素还在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只要有合理的替代制度安排,取消“黄金周”只意味着集中消费转变为日常消费,总量上不会有大的下降。但他承认,不管是港澳还是国外,都有统计证明“黄金周”内地游客收入是其年内营收高点,换句话说,大陆一旦取消“黄金周”,短期内肯定会影响到港澳游收入。

  赵鹏说,取消“黄金周”的建议,是旅游部门自己提出的想法,因为几年来的实践证明,“黄金周”虽然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当初预计的拉动内需的目的,但却人为地干涉了旅游运行波动,不符合旅游业的经营规律,恐怕弊大于利。

  他说,“黄金周”的出现,使自然保护、接待能力、服务质量、安全管理很难得到保证,各景点在“黄金周”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旅游企业和景点在此期间多处于应急状态,应急之后则又需度过漫长的调整期,导致人力和资源的较大浪费。

  “近几年的统计显示,‘黄金周’期间旅游收入的增长态势并不是向上的,不仅企业的营收离期望值越来越远,消费者行为也渐趋理性,甚至对‘黄金周’出游存在恐惧”,赵鹏说,“今年‘十一’的情况就证明,‘黄金周’效应并不理想。”所以有关旅游部门建议将固定的强制性休假改为弹性的分时度假;发掘带有民族、地方特色的传统节庆。赵鹏说,新的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有利于重新考虑旅游业发展,更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避免人为原因造成的波动。

  他建议,稳妥而言,在大陆取消“黄金周”之前,应有合理的替代性的措施。在改变消费心理、消费观念等方面,还需加强宣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