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授上书全国人大直言现行户籍制度有悖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7:02 法制早报

  

  大学教授上书全国人大,递交违宪审查建议书,直言现行户籍制度有悖宪法

  50多年前,“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然而50多年后的今天,站着的中国人仍然面临着因户口而被歧视以及上学就业的困惑。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正是由于二元户口制度及其附加功能的不断强化,才导致农民在教育、医疗、社保、税费、金融甚至选举权等方面都受到种种的歧视和不公平对待。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收。”胡星斗庄重的在一个大信封上写下这行字,然后将那份打印的整整齐齐的的建议书塞进信封,封好,小心翼翼的交给邮递员。

  11月9日,北京。一份名为《对二元户口体制及城乡二元制度进行违宪审查的建议书》(以下简称“建议书”)启程了。

  这是一封长达2500字的建议书。

  “我的主要目的还是想以此唤醒更多的人,使大家知道现有的这种二元体制是不合理的。” 胡星斗在递交完“建议书”后抬头就对《法制早报》的记者说。

  以一个普通公民的名义

  “依据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在此我提出对二元户口体制及城乡二元制度进行违宪审查的建议”。在信的开头胡星斗用的并不是专家或教授的身份,而是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

  今年42岁的胡星斗是北京理工大学的教授。中等的个子不修边幅的他,被媒体称为“中国问题学者”、“著名的制度反腐专家”等等。

  此次胡星斗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进行违宪审查的主要目标就是1958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简称为《户口条例》)。胡在《建议书》中指出:《户口登记条例〉第三条、第四条、第十条、第十三条等不仅违背了宪法关于保障公民迁徙自由的条款,而且也涉嫌违背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户口条例》对《宪法》第五条规定“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第三十三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第三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以及第三十八条、第四十五条、第四十六条等规定。

  胡认为,正是由于二元户口制度及其附加功能的不断强化,才导致农民在教育、医疗、社保、税费、金融甚至选举权等方面都受到种种的歧视和不公平对待。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