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否将违宪审查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7:02 法制早报

  

  能否将违宪审查进行到底?

  “对现在法律、法规进行违宪审查,这在《立法法》里也有相应的具体的规定。这实际是一种带有政治监督性的司法程序。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此可以答复也可以不答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在接受《法制早报》采访时对胡星斗的行为并不是很乐观。他说,从实体上来看,《户口条例》是不是违宪很难判断,因为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非常严格的宪法适用制度,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很少以宪法作为评判事物的标准。法律到底是不是违宪目前在理论上也好,在制度上也好还是一个不十分确定的概念。没有人能解决这个问题,既然我们在立法中提到了违宪审查这个概念,那么我们应该有些后续的行动,从制度上真正的界定这个概念,仅仅依靠目前的制度并不能解决问题。

  据了解,我国湖北、广东、成都等地已经实施新的户口政策。我国今后户籍改革的主体思路是什么?记者日前致电相关部门欲采访被告知:户口制度不是当前的中心工作,无法安排部门领导接受采访。

  据此前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指出,过去四十多年间,在“非农业”和“农业”这两类不同的户口之间,由于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和生活福利等方面的悬殊和差别,造成农民成为中国社会的最底层,这不仅影响了国人现代公民意识的形成,也极大地阻碍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它在城市与乡村之间人为地划出了一道鸿沟,其弊端是不言而喻的。但户籍管理制度作为国家行政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将长期存在,“户口”在现在、将来都不会取消。

  一位专家在评价胡星斗就城乡二元化及户籍改革上书全国人大时说,“户籍改革,本质上是事关公民基本权利的事。虽然1975年以后迁徙自由就从中国的宪法里消失了,但中国人渴望自由迁徙的权利意识并没有消失。”(本报实习记者 李慎波 北京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