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地区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20:42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1月18日电(记者张周来、韩乔)西部地区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的根本大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正在西部论坛上说,实施西部大开发四年多来,政府十分注重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建设,加快推进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为
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创造了条件。

  王春正介绍说,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中央政府共投入近4000亿元建设资金,累计安排重点工程60项,总投资约8500亿元,促进了西部地区基础设施面貌的极大改观。以道路交通为例,至2003年底,西部地区新增公路通车里程7.5万公里,新建铁路新线、复线和电气化线路4570多公里。在产业开发方面,西部已初步形成一批特色农业、优势矿产资源生产开发基地等。

  但对于西部地区来讲,发展仍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与其他地区相比,西部的生态环境更为脆弱,承载能力差;西北缺水、西南少土,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匮乏,交通运输成本高;产业规模小、水平低、资源消耗高、总体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等。“要提升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素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是关键。”王春正说。自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一系列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中,都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这也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内容。

  王春正说,西部地区必须实事求是地制定现实可行的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尽快改变高消耗、高污染的经济增长方式,发展节水型、节地型的工业,做大做强有资源优势的支柱产业,发展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他认为,西部地区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首先要利用和发挥好西部地区的比较优势,比如西部地区能源资源富集,重要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具有旅游资源及区位优势等,着重发展规模化清洁能源工业、资源型加工业、旅游业等优势产业,并利用区位优势把扩大对外开放和结构调整更好地结合起来。(完)(责任编辑:陈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