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弃建世界第一高楼专家:摩天大楼应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6:42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广州市民瞩目已久的珠江新城双子塔西塔设计优胜方案近日由专家评审组评选得出,原来备受外界期待的4号方案因其608.8米(建成后将是世界第一高楼)的设计高度而被否决。专家认为,地标不见得既高且大就好,21世纪的建筑学即将转向,摩天大楼应该“下课”。

  当今世界正开始以理性和经济的眼光重新审视超高建筑,并将其种种弊端归结为“摩天大楼综合症”。其“症状”包括:巨大的投资难以回报;危险系数高于普通建筑;不利于生态与环保等。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教授叶荣贵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地标建筑更应该体现的是一种文化内涵。建筑形态和结构系统要有内在依据,合理、先进、节省,要有生态理念、可循环性,要看功能需不需要、环境合不合适。追求高和大不是现代理念,而是落后的思维。

  《建筑师》杂志主编王明贤说,摩天大楼是工业社会的产物,代表20世纪的建筑成就。后工业社会的建筑强调绿色、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而且网络的出现已经完全改变了世界,没有必要聚集人群,大公司完全可能在郊区低矮的建筑里办公指挥全球事务。从研究趋势已经可以看出:建筑学在21世纪马上就要转向了。据报道,珠江新城双子塔西塔建成后将成为广州的新地标。在参选的12个设计方案中,4号方案的设计高度比最近刚刚成为“世界第一高楼”的台北101大楼(高508米)还足足高出100米,若按此方案施工,双子塔西塔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高楼。据新华网

  拟入选市长律师团成员的12名厦门律师的姓名和单位昨天在当地党报上被公示。此举意味着全国首个市长律师团不久将在厦门市诞生。

  今年年初,厦门市市长张昌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率先提出组建市长律师团,以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建设法治政府,提高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据透露,市长律师团的主要职责包括参与政府相关行政法规的制定并提出建议,为政府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等。据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