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口述:为捡来的娃放弃亲骨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8:26 东北新闻网

  为了捡来的孩子,许先生和妻子打掉了怀孕四个月的胎儿,把自己的全部心血用在了这个孩子的身上,希望她可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可是,就当养女大学毕业应该施展自己才华的时候,一系列的变故让许先生夫妇难以接受……

  因为我经常长时间在外地工作,我和妻子已经结婚5年了,也没有孩子,就在二十多年前去吉林探望岳父、岳母的前夕,得知妻子已经怀孕四个月了,但也就是这次吉林之行,改
变了我们的生活。

  1980年4月30日,我和妻子去吉林看望岳父、岳母,晚上我们到亲戚家串门。我们经过松花江边一座小桥的时候,听到有婴儿的啼哭声,我就和妻子四处寻找了一番,终于在桥下发现了一个用小花被包裹着的女婴。当时下着小雨,天气还很寒冷,可是婴儿的身上除了小花被以外没有任何御寒的物品,我和妻子看着这个婴儿很可怜,就决定把她抱回家。

  为了不让婴儿冻伤,我把她放在了怀里,很快她就不哭了,等我们回到岳母家的时候,她已经睡着了。回去后我们就同老人讲了事情的经过,岳母看了看说,这个婴儿也就出生四五天,然后问我们想怎样处理。

  我和妻子都觉得这个婴儿很可怜,就告诉岳母我们想把她留下来抚养,可是岳母却不同意,说孩子不是亲生的,以后长大了出了什么问题我们会后悔的。但我和妻子实在不忍心把孩子扔掉或者送人,尤其是想起她一到我怀里就不哭了的那一幕,我们还是向老人表示要留下来抚养。岳母看我们的态度坚决,也就没再说什么,并且怕我们不会照看孩子和我们一起回到了长春。

  我们给孩子起名叫“小雨”,因为我们发现她的那天天下着小雨;不知道孩子的具体出生日期,我们就把1980年4月30日定为她的生日。未完请看(雅虎) [编辑: 孙鹏]1

  回来后单位很快就知道了这件事情,主管计划生育的领导找到了我,也劝我们尽量不要抚养这个孩子,应该把她送到孤儿院,因为如果我们留下了这个孩子,就意味着我们不能有自己亲生的孩子了。我和妻子当时很矛盾,但我们商量之后毅然打掉了自己的孩子,决定用自己的爱来全心抚养这个捡来的孩子。

  当自己的亲生骨肉被打掉时候,我和妻子哭了。

  妻子的身体恢复后,岳母回吉林了。虽然我和妻子都已三十多岁了,可是对于照看婴儿还是一窍不通,经常两个人轮流值班到天亮。最大的困难是小雨的喝奶问题,因为妻子没有奶水,所以小雨只能喝牛奶。可当时妻子没有工作,只有我一个人上班,每个月工资的一半都用来给小雨买奶粉,生活很艰苦,年年都是单位的困难户。

  看着小雨一天天地长大,我和妻子很开心,小雨高中毕业前都是很乖的孩子,对我们也很孝顺,这使我们很欣慰,觉得自己当初的决定没有错。但是上了大学后的小雨变得让我们很操心,直至让我们伤痛欲绝。

  我和妻子都是很本分的人,有着传统的思想观念,并且在有了小雨以后我走上了教师的工作岗位,所以对小雨的教育一直很严格也很传统。当小雨上大学的那天我们就教育她要好好学习,不要过早地谈恋爱,整个大一还算顺利,虽然小雨会在某些问题上和我们争执,但我们以为是孩子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也就没想太多。

  当小雨大二的时候我发现她和一个男同学交往很密切,就和妻子商量找她谈一谈,谈话中小雨诚实地告诉我们:她的确是在和那个男孩子谈恋爱。听到后我很生气,说了小雨几句,希望她要以学业为重,不要把青春浪费在谈恋爱上面。可是小雨的态度却很坚决,说什么她很爱那个男孩子,无论怎样都要和他在一起。在几次劝说无果之后,我和妻子妥协了,但也许是我们的观念落后吧,在我们同意她交男朋友的同时,我们要求和对方的家长见一面,主要是我们害怕小雨受到什么伤害。未完请看(雅虎) [编辑: 孙鹏]

  2

  几天后,男孩子的家长从外地来到了长春,双方的家长坐到了一起,互相对孩子的事情都很关心,两个孩子表示以后会好好地相处。谈话进行了很长时间,我们甚至把小雨他们毕业后的工作都设想好了,因为我和妻子年龄比较大了,最后决定让他们留在长春生活,不久后对方的家长就为他们在长春买了房子,看到小雨的终身大事定了下来,我们老两口也是比较开心的,以为等到他们毕业就可以让他们结婚了,可是三年后一切都变了……

  在那次双方家长见面后,小雨的男朋友就成了我们家的一员,经常在周末和小雨一起回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对男孩子身上的一些习气我很不喜欢,并且慢慢地小雨也变得开始和我们顶嘴了,我和妻子很伤心,不明白从前那个乖巧的小雨为什么会这样,但是我们看到她和男朋友两个人相处得很开心,心想只要他们两个以后幸福也就够了。

  转眼小雨他们就要毕业了,我和妻子商量他们毕业后就让他们结婚,当我们和对方家长谈起的时候,他们说今年是他们的本命年,结婚很不吉利,出于对他们的尊重,我和妻子也就同意了。本想让他们在长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可是小雨的男朋友却想到南方去锻炼一下,想到他们所学的专业在南方发展比较好,我们也没有反对。小雨的男朋友在今年的7月份先去了广州,想等他在那边安顿好以后再让小雨过去,他走后小雨在家里待了一个多月。

  因为是在放暑假期间,我又新教了几个学生,其中有一个叫阿明的男孩子,也就二十岁左右。有一天妻子和我说小雨和阿明走得很近,两个人经常一起出去,我觉得小雨大阿明那么多,他们之间不会有什么事,但妻子却一直耿耿于怀,不得已在8月中旬的时候我们将小雨送上了南下的火车。当我和妻子觉得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刚刚到广州半个月的小雨打来了电话,说她和男朋友分手了,她在广州待不下去了。就这样小雨回到了长春。未完请看(雅虎) [编辑: 孙鹏]

  3

  小雨回来后整天待在家里,也不说为什么分手。直到有一天我和妻子外出回来后看见了不该发生的一幕——小雨和阿明拥抱在一起。我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随即明白了妻子以前的担心是正确的,也知道了小雨同男朋友分手的原因。我赶走了阿明,训斥了小雨,问她为什么要做这样对不起别人的事情,她没有回答,表现出无所谓的样子,我和妻子几乎气疯了。看到小雨变成这样,我和妻子商量把她的身世告诉她,希望对我们的一片苦心她会有所理解。可是我们把一切告诉她以后,她却没有任何反应,只是在以后的日子里像陌生人一样对待我们。

  这样的日子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小雨每天都在外面玩,没钱的时候就向我们要,也不去找工作,我和妻子不知道她究竟想怎样,看着一手养育的孩子变成这样我们的心都碎了。其实我们不需要小雨回报什么,只是希望她可以自立,不要学坏,能够体谅一下我和她母亲的感受,我真的不愿意看到岳母当初的那些话成为现实。(雅虎)[编辑: 孙鹏]

  4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