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官员称布什政府更强硬对台政策逐渐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8:37 中国台湾网
美国官员称布什政府更强硬对台政策逐渐形成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台湾网11月19日消息 一名美国高层官员在接受《亚洲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表示,与上一任期相比,美国布什政府更强硬的对台政策正在形成,以免台海紧张情势在未来四年当中演变成对抗冲突。该名美国官员还警告说,当受情势所迫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关于“台湾不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的言词,还会在美国政府官员口中说出。

  据《亚洲华尔街日报》报道,台湾、朝鲜和人民币汇率问题,是本周末美国总统布什
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智利亚太经合会(APEC)高峰会议中的主要议题。

  布什政府第一任期的对台政策,以一张前所未见的对台军售清单,和“不计代价”协防台湾的承诺作为开端,但过去一年来,华府多次采取公开及私下劝告的方式,制止陈水扁走向正式“独立”的举动。目前华府的对台政策立场看来仍将延续,华府仍坚持要求台湾避免采取将当前“事实独立”现状正式化的行动,以免破坏当前海峡两岸脆弱的和平。

  布什政府的对台政策立场似乎奏效。两岸关系原来因为陈水扁在选举过程中的言论而趋于紧绷,但三月胜选之后,陈水扁采取一个相对缓和的立场,不但呼吁两岸进行对话,还保证不会采取可能引发大陆军事反应的行动。台湾官员表示,即使执政党赢得“立法院”改选之后的多数,相关承诺仍将有效。

  对于陈水扁的立场,美国虽然赞扬为“具建设性”,但仍出现国务卿鲍威尔上月在北京访问时的状况。鲍威尔上月在北京接受媒体访问时,公开表示美国不将台湾看成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

  对于鲍威尔此一表述,该名美国高层官员并未表示反对,还说这些话“事实上都是真实的”。该名美国官员还表示,这些话可能会被美国官员再拿出来说。他说:“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比较希望采取模糊的态度,但如果被迫或者遭受质疑时,我们就只能说清楚了”。(潇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