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直隶”石碑一直藏在河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8:50 每日新报

  周白石许凯

  新报记者许凯摄

  读者王伟(奖 66元 +避风塘白堤路店餐券)报料:

  雕刻着“直隶”字样的石碑埋在河里,工人们挖掘作业时,这块百余年历史的石碑才重见天日。

  新报记者周白石

  昨天 15: 40左右志成路附近

  石碑长约 1.7米,厚约0.3米,宽约0.6米,石碑材质为汉白玉。石碑背面比较平整,没有任何字样;正面用魏碑字体雕刻着“直隶”二字,右上角用楷体雕刻着“年十月”三个字,由于年久损坏其他的字样已经模糊不清了。

  一名工人说,今年上半年在盐坨桥下的河水中挖土时,无意中发现这块巨石,便将它和工程土埋在了一起。直到前天上午操作挖掘机的工人作业时,才发现了藏在工程土中的巨石,经过大家的擦洗,巨石终于露出“真容”。“看到巨石上的字样,我们都觉得它有一定的价值,为了防止它被他人破坏,工人们用车将其运到了外人无法进入的空地上。”

  记者从天津市文史馆研究员许杏林老师口中得知,这块巨石很可能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石碑。“今天的河北省原来叫做直隶,从石碑的式样和上面的字样分析,它很可能是某个地方用于标注地名的标志。石碑的表面应该还有其他字样,可能因为时间太长,被破坏或腐蚀掉了。因此,它的历史价值也受到了影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