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博规划方案敲定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8: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春艳)在昨天举行的“世博会与智能交通标准化”国际研讨会上,上海世博局有关人士透露,有10家国内外设计单位参与了新一轮世博规划方案的征集,经过专家评审,来自英国、美国和中国的三家设计单位获得前三名。

  有关人士表示,申博期间,曾有一个世博会规划方案。但在今年4月举行的世博会规划设计国际研讨会上,方案中花桥、运河等标志性建筑的可行性遭到不少国际专家的质疑。今
年5月开始,世博会开始新一轮方案征集,并确定国内外10家著名设计单位分别设计。7月底,有关部门邀请了13位国内外规划、交通等方面的著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根据可实施性、功能性、后续利用、保护历史遗产等8条标准,对新的规划方案进行评审。经过6轮投票,专家评委会确定英国奥雅纳联合体、美国帕金斯—伊斯特曼设计事务所、中国同济大学三个方案分列前三名。

  英国奥雅纳联合体的方案主体建筑气势宏大、标志性建筑富有震撼力;美国帕金斯—伊斯特曼设计事务所的方案以“拥抱浦江”为主题,通过滨水的七栋建筑构思形成了规划框架,世博会后再开发的经济性和操作性较好;同济大学的方案则将大量的学术理论研究成果运用于规划方案之中。据悉,世博方案将汲取这些方案中的精华部分进行调整和优化,重点是在后续利用和交通组织环节。

  据透露,根据目前的设想,这个调整和优化后的方案中,沿江大型滨江绿带的面积将达70公顷,形成水绿交融的氛围。永久性场馆将相对集中,包括中国馆、会议中心、演艺中心、主题馆等,世博园区内的历史保护建筑和一些老工业厂房也将重焕生机。此外,为世博会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尽可能“零废弃”,与城市交通组织体系融为一体。据悉,将有5条轨道线穿过世博园区或经过园区附近,园区内还将提供多种过江交通方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