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水贼半夜上岸手铐扣保安 多家工厂曾被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夜抢电池厂一匪拒捕被毙》追踪报道:当事人回忆当晚险情,透露电池厂旁内河沿岸多家工厂曾被偷

  新快报记者 胡师达 尹来 实习生 潘秋萍

  工厂边上的一条内河,竟然成了窃贼们的水上通道!11月17日凌晨2时许,番禺区公安分局鱼窝头派出所民警在某电池厂抓捕一伙抢劫疑犯时,疑犯拒捕袭警,并企图驾船逃跑。民警在鸣枪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果断开枪,当场击毙一名疑犯。

  昨天,记者来到鱼窝头镇调查时发现,今年以来,这条内河沿岸的多家工厂都曾被盗,而据当地人介绍,窃贼正是通过这条内河上岸实施抢劫的。

  窃贼个个拿着木棒铁条上岸

  “凌晨一点半,我看见三个身影从后面的河堤上爬过围墙。”回忆起17日凌晨的那一幕,电池厂保安陈先生(化姓)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当晚他是从公司的监视器上发现窃贼的。“当时我以为是一般的小偷,就叫上公司一名员工,拿了根木棒就冲出去了。”陈先生说,他原本想把三名小偷吓走,但来到河边,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一条机船停在那,十几个人已经上了岸,个个手里都拿着木棒和铁条。”陈先生说,还没等他们出手,这伙人就扑了过来。“我还抵抗了一下,但他们的人实在太多了,三两下就把我们逼下了河堤,陷到了水里。”陈先生说,当时,其中一名窃贼还走到他们身边,低声说:“你们别反抗,合作点,我们也不为难你们。”随后,就拿出一副手铐,将他们两人扣在了一起。
12水贼半夜上岸手铐扣保安 多家工厂曾被偷(组图)
图:电池厂职工数百人,但只在门口设了一个警卫亭,全厂只有两名保安。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警车悄悄进镇歹徒暴力袭警

  值得庆幸的是,最开始发现情况不对时,陈先生已将险情通报给了厂里其他保安员,并要他们立刻报警。接到警情后,鱼窝头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

  “当时警车来了三辆,不过一点声音都没有,悄悄就进镇了。”在村里住了一辈子的李老伯说,由于镇里人都习惯早睡,所以那晚大部分人连枪声都没有听到,他还是事后从派出所民警那才了解情况的。

  据警方介绍,民警赶到现场时,窃贼已朝河堤方向逃窜。民警立即分成几个小组,对电池厂周边的河堤进行搜查,而此时,这伙人已纷纷向一艘已经准备启动的机船靠拢。“我们是警察,停船接受检查!”民警一边向船上喊话,一边朝机船冲过去。当民警刚踏上机船舢板时,竟遭到了疑犯的暴力袭击,疑犯打伤一名民警后企图将船开走。情况万分紧急之下,民警果断开枪,当场击毙一名疑犯,并打伤一人抓获两人。

  沿岸多家工厂都曾被偷

  “当时,我们车间里存放了价值将近20万元的货物。”记者昨天从这家电池厂了解到,这是一家专门生产高能蓄电池的厂家,产品主要是汽车电池、摩托车电池等,在当地十分有名。记者在厂区里发现,厂区里有办公楼、生产区和车间三栋大楼,但只在大门口有一个警卫亭。在距离厂门不到一百米处,有一条高不到两米的河堤。

  记者走上河堤,发现这条河堤宽不足十米,一边挨着电池厂的生产车间,一边则是一条宽百米的内河,一个用木条搭起来的破旧小码头弯弯曲曲地从河堤延伸到河中间。记者注意到,河堤上没有任何保安措施,岸边则布满了众多杂乱无章的脚印及数排蓄电池的压痕,显然是从车间里被一路拖到河堤上来的。

  “到了晚上,河水就会涨潮,所以,窃贼很轻易就能开船过来。”电池厂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沿岸的数家工厂都发生了类似的被盗事件。保安陈先生还补充说,今年4月,他们厂就被偷过一次,损失了价值两万余元的产品。

  警方全力追捕在逃人员

  记者最后在鱼窝头派出所了解到,被抓疑犯已经初步交代,他们是湖南郴州人,11月16日晚约10时,他们一伙人从大岗镇的潭洲驾船来到鱼窝头实施抢劫,而且已用同类手法作案多次。警方表示,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番禺警方正全力追捕在逃涉案人员。
12水贼半夜上岸手铐扣保安 多家工厂曾被偷(组图)
图:堤岸旁留下凌乱的脚印,据称歹徒就是从这里上岸的。陈昆仑/摄

  数百人的工厂仅两个保安

  记者昨日在电池厂采访时发现,电池厂生产秩序井然,似乎完全没有受到窃案的影响。“我们这里治安一直不错,盗窃毕竟是少数的事。”不少当地居民表示,虽然已听说了17日的抢劫事件,但他们都表示,这绝对是“少数”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鱼窝头镇路边大大小小的工厂门口,都悬挂着鱼窝头派出所治安值勤点的标牌,上面还写着鱼窝头派出所的报警电话,连17日发生抢劫案的电池厂也不例外。电池厂附近一家单车铺的师傅告诉记者,每天晚上镇里都有联防队员巡逻,一直都没发生过什么“大事”。而镇里一位70多岁的李老伯则表示,镇里平时治安都不错,鲜有偷鸡摸狗的事发生。倒是今年以来发生了几起工厂被盗的事,但都是“外面”的人做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发生抢劫案的电池厂有职工数百名,却只有两名保安员负责整个厂区的保卫工作。抢劫发生的当晚,一共有12名疑犯翻过河堤进入该厂,而当时,值夜班的保安只有1人!“我不觉得我们这里的保安力量弱,因为厂里到处都是监视器。”对此,该电池厂的有关人士这样解释。也有当地居民表示,镇里工厂厂区很多,但大部分工厂聘请的保安员都不是很多,加上镇里河道纵横,一些不法之徒便打起了主意。对此,当地一名工厂保安队长向记者表示,保安力量不够的情况他曾多次向厂方领导反映过,但却一直未得到解决。

  (晓航/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