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做一辈子好人”有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当一个人面对公与私、义与利、美与丑、正与邪的考量时,只有始终坚持清醒而正确的选择,才能确保自己“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这也正是李素芝作为新时期典型人物的普遍意义和价值所在

  连日来,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门巴”将军李素芝的感人事迹正在传遍大江南北。这位身材不高的齐鲁汉子用他扎根雪域高原28年、在“生命禁区”再造生命的传奇般经历,
以及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再次为人们做了生动形象、令人信服的诠释。

  细细研读各主要媒体的相关报道,我们发现,李素芝的事迹和形象是实在、逼真的,是传神可信的。比如,11月17日《中国青年报》的一篇系列报道就以《希望做一辈子好人》为题对李素芝将军的家事和为人做了详尽而朴素的描述,读来感触良多。

  做人难,做好人难,做一辈子好人尤其难,这是现今我们中许多人对于做人问题的一个基本共识。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共识,当然是基于做人与做事的内在关联性而言,因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做一阵子好事也不难,难的就是做一辈子好事而不做坏事。”已“贵”为将军的李素芝并没有多少宏篇大论、豪言壮语,但他说希望自己“做一辈子好人”,以一句人所共知的家常话道出了一个极其崇高而严肃的人生目标。

  “做一辈子好人”有多难?从李素芝身上,我们得到了若干的答案。因为在李素芝长达28年的高原生命之旅中,“难事”实在是数不胜数。

  比如,28年前,当风华正茂的李素芝毅然决定放弃大上海繁华的都市生活,而选择扎根于高寒缺氧的世界屋脊的时候,在这个有着“巨大反差的不等式”面前,李素芝年轻的内心世界就曾经历过一场艰难的思想斗争,因为这种改变自己一生的选择绝不是仅靠“一腔热血”所能涵盖的,它“需要勇气,需要理想,更需要奉献”。

  比如,尽管早已经做了院长,当上了军政领导,但李素芝却始终坚守着自己作为“医生”的本职。常常一天做两三个手术,没有大手术做的时候,就带着医生、护士外出巡诊。人们常说,做一名业务精通的人士很难,做一名好的领导也难,但做好领导的同时,保持自己在专业和科研上的精进就更难。新华社的报道说,“1万多个日日夜夜,9000多例手术,40多万公里巡诊里程,200篇学术论文,16项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这一组组沉甸甸数字的背后,正是李素芝青春、智慧、忠诚和血汗的无私付出!

  再比如,行医高原28个春秋,李素芝全部休假的时间还不超过半年;作为一名医生,自己远在内地的父母有了病却不能给他们治;他惟一的女儿,因从小缺少父爱,至今难以启口叫他“爸爸”;无论是作为儿子、丈夫还是父亲,他最大的痛苦就是“没有照顾到家里人,我欠他们太多了。”同时还要忍受时常飘进耳里的“别人不理解,讥讽、打击的话”的痛苦。显然,一个常人要做到这些是很难的。但李素芝却以自己几十年始终如一的行动克服了这些“常人所难以想像”的困难,实现了一个军人“把生命的价值书写在生命的禁区里”的誓言。

  “做一辈子好人”,肯定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从李素芝28年雪域生活所经历的艰难和不易中,我们看到,人生就是在大大小小的选择中度过的,不平凡的人生价值是通过不平凡的选择来实现的。当一个人面对公与私、义与利、美与丑、正与邪的考量时,只有始终坚持清醒而正确的选择,才能确保自己“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这也正是李素芝作为新时期典型人物的普遍意义和价值所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