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抓西部大开发机遇 广西由温饱型向发展型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一月十八日电 (记者魏晞周群) 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近五年惠及广西城乡,广西民众生活总体上已由温饱型向发展型转变。

  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十二个省(区、市)之一,以做好“水利、交通、生态、结构调整、科教”五篇文章为突破口,广西五年累计投入三千多亿元人民币。二○○○年广西GDP为二千零五十亿元,今年有望达到三千亿元,西部大
开发的良好开局在广西显现。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曹伯纯、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二00四·中国西部论坛”上,满怀激情地向海内外各界人士“报告”成绩:投资二十多亿元人民币的中越边境八县(市、区)基础设施建设告捷;投资六十多亿元的沿海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出省、出海、出边高等级公路以及铁路、沿海港口、内河港口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五万八千多公里,其中高速公路一千一百五十公里,交通条件已经优于一些中部省份;西南出海大通道已经基本建成,并已发挥作用;西部开发标志性工程龙滩水电站、百色水利枢纽建设进展很顺利,广西作为国家“西电东送”重要基地建设全面铺开。

  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广西经济结构调整也迈出了新步伐,优势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百分之九十左右,这些优势产业包括制糖、汽车、机械、有色金属、烟草等传统产业,以及水电、铝、林浆纸一体化等新兴产业。

  生态环境大为改善:石山地区石漠化恶化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珠江上游生态屏障初步形成,沿江主要城市告别了不设防的历史。

  城乡民众从实施西部大开发中获得了实惠:农村贫困人口发生率由一九九七年的百分之九点七下降到百分之三以下。二○○三年,居民人均存款达四千余元,比二○○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四千八百多万广西城乡居民生活总体上正由温饱型向发展型转变。

  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吸引了海内外众多投资者的目光,目前,已有六十六个国家和地区到广西投资,广西累计实际利用外资三十多亿美元,引进国内兄弟省、市资金实际到位五百多亿元人民币。

  广西是中国西部唯一沿海的省份,又处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沿和枢纽位置,西部大开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泛珠三角经济区合作等一系列机遇正在此叠加,使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日渐步入“快车道”,也使广西日渐成为中国西部引人注目的一颗“新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