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承德县下板城镇朝梁子村--好日子从解决吃水难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19 河北日报

  在朝梁子村采访,村民对文明生态村创建最满意的“作品”还是村班子带领村民解决了多年的“吃水难”。

  走进72岁的张桂兰老大娘家,她执意领我们到厨房,拧开水龙头,看看哗哗流的自来水,并动情地说:“我17岁就嫁到朝梁子,打那以后,天天到一里地外的大眼井挑水,这一挑就是50多年。现在修上了自来水,真是太方便、太享福了。”

  地处塞外的朝梁子村多年来是靠天吃水,2002年,连续几年干旱,全村120眼井都见了底,村民一家洗脸只能用一盆水,洗衣服基本不敢漂洗。

  300多户村民的吃水难题不解决,别的工作更无从谈起。创建文明生态村就要先从群众最迫切需要的地方做起,再苦再难也要让村民用上自来水,这成为村干部们创建文明生态村要打的“第一仗”。

  可修建自来水的28万元资金对于尚有外债的朝梁子村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村党支部书记杨秀华带领村班子四处求助。经水利部门立项、有关企业赞助、村里自筹,自来水工程如期动工。听说要修建自来水工程,村民纷纷出工出劳。村里38名党员中,60岁以上的有30个,他们全部主动参加劳动。72岁的老党员赵东芳拖着有残疾的腿也上了阵。

  创建工作中群众中蕴藏和迸发的力量至今还让杨秀华感动:工地上干得热火朝天时,资金出现了缺口,差了2.8万元。那天晚上,她打开了村里的大喇叭:“乡亲们,为了铺设自来水管道,村子遇到了困难,还差28000块钱。如果你们信得过我,就把自家的积蓄拿出来,多少都行……”

  第二天一大早,党员齐春全率先将1000元交来了;魏凤瑞将生日时女儿给的200元也拿了出来;刚做完手术、一直卧病的王家祥将1000元交到了杨秀华手里;就连65岁的独身老汉齐广林也将捡破烂、打零工积攒的2000元凑了来……2.8万元钱很快就凑齐了。挖地沟、铺管道,全村奋战4个多月,出义务工3500多个,建自来水塔1座,铺设管道1万多米。当水龙头终于流出清冽的自来水的那天,村民自发组成秧歌队,敲锣打鼓到村委会庆贺。

  杨秀华说:村穷人心不能穷。只要从群众的实际利益出发,天大的困难依靠群众也能克服。老一垡朝梁子村人正是靠人定胜天的艰苦奋斗精神过来的,今天我们还要做得更好。村民吃水问题解决了,昔日的吃水难如今变成了朝梁子幸福的源泉: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一班人又开始谋划农业灌溉问题,他们筹资14万元,发动群众修建一个自动循环水塔,铺设了近5000米的管道,把200亩的旱地变成了水浇地。村民盖起了蔬菜大棚,还接到了河北农科院培育黄瓜种子的订单,每亩地的收入都在6000元以上。

  眼下,他们又请有关部门搞了开发规划,准备再建3个蓄水池,打机井3眼,建采摘园,修环山路,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

  记者感言

  群众的愿望就是努力的方向

  本报记者高振发李建成

  不要脱离群众,要善于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积极性,5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表扬朝梁子村在农业合作化工作中的突出表现。

  群众的积极性来自哪里?来自群众的愿望。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积极性也就是要发现群众的真正愿望。文明生态村创建正是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是群众的真正愿望的体现。要把这种愿望变成现实还需要村党支部、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努力,把群众的愿望化作创建的积极性和不竭动力。

  朝梁子村党支部、村委会正是发现了群众真正的积极性,并把自己的努力方向和群众的愿望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把群众的愿望化作了巨大的精神和物质力量。文明生态村创建过程中,该村村民出义务工达到7000多人(次)。为了养护刚修成的路,村民们主动将自家大棚的草帘子铺在路面上,一铺就是600多块……

  在文明生态村创建过程中,我们衷心希望广大农村的党员干部也像朝梁子村一样,向着群众意愿的方向努力,并按照群众的意愿遵循客观规律办事,并以此解决创建过程中的诸多难题,这样才能创造看似不可能出现的奇迹,真正实现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本报记者高振发李建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