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和国历史上的老劳模:赵梦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951年,16岁的赵梦桃来到国营西北国棉一厂。进厂几年后,她便年年被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1956年、1959年先后在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和全国“群英会”上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是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她刚进厂时,当细纱值车工,为了掌握技术,无论开会、参观还是休养,她的课本总不离身,她的两只手从不闲着,只要有时间就苦练操作技术,十几年如一日,月月出色完成
各项生产任务,1959年后日日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从1952年至1959年,仅节约棉花就达1200多公斤。

  看到一个姐妹刚调来值车,赵梦桃就主动把好用的纺纱车让给人家。她先后11次跟别人换车,帮助17位姐妹当上了先进。

  一次,在开会期间,她学会了用双手捘皮辊花,便立即把这个先进经验传授给其他伙伴,使之在全厂和陕西省的各个纺织厂开花结果。她还总结创造了《细纱巡回清洁检查工作法》,实现了自己“一定要把技术变成集体的财富”的心愿。

  赵梦桃离开我们已40多年了,但她那“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不让一个姐妹掉队”的“梦桃精神”却成为宝贵的财富流传后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纺织女工。(新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