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作研究:努力提高工会工作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结合点,涵盖了党和国家工作的方方面面。提高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党对工会组织的要求。工会只有不断提高动员职工群众、组织职工群众、凝聚职工群众的能力,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能,才能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重要的社会支柱作用和职工利益表达与维护者的作用,把广大职工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上来。

  一、围绕发展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全局的能力。工会工作服从于党的工作大局,是工会工作永恒的主题。工会要不断提高为全局服务的能力,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对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影响、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工会工作中的应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思考、着眼于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服从服务于大局。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既集中反映了党的事业发展的要求,也充分体现了工人阶级及最广大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因此,工会要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

  二、增强扩大党的阶级基础,不断提高组织、凝聚职工的能力。当前,要在巩固组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本地区的工会基层组织数和会员数逐年持续增长。

  三、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不断提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工会作为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自觉坚持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坚持以人为本,把职工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为此,要加大源头参与力度,主动参与有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和制定,在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地表达工会的观点和政策主张;要突出维护好困难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要做好稳定工作,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四、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要建立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建立企业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与工会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立法律援助机制等,使维权机制建设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五、必须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提高培养和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的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工会工作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和提高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保持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关键所在。各级工会要协助党政组织积极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等,努力建设“四有”职工队伍,不断提升工人阶级队伍的整体素质。

  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必须全面提高工会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扎实过硬的业务能力、牢固坚实的群众观念、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的工会干部队伍。要按照工会工作专业化、工会干部专家化的要求,下大力气提高工会干部判断形势的能力、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服务大局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努力使工会干部成为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和协调劳动关系专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