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阳“四招”遏制乱砍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3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今年以来,由于煤价上涨,浙江省富阳市少数乡镇先后出现了乱砍滥伐山林资源的事件,引起了该市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市上下齐心合力,使该市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

  改革开放以来,富阳市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大力发展森林资源,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6.8%,农村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

  然而,今年以来,在富阳农村有个别企业主打起了薪柴的主意,他们用薪柴代替煤炭作为燃料,以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导致局部地区出现乱砍滥伐的现象,山林资源面临危机。这种情况的出现,引起该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林业部门多次派人实地督察,市政协也组织政协委员进行调研,并提出了《关于制止乱砍滥伐保护森林资源的建议》。

  今年以来,由于国家加大了对小煤窑的整治力度,加上一些重大工程投入生产,造成燃煤量的不断增加,导致煤炭供不应求,价格不断上涨。不少小型企业因煤的价格上涨而不堪重负,纷纷寻找替代燃料,弥补因煤价上涨而减少的利润。目前,该市有小型锅炉300余台,一些小型加工厂一天需烧薪柴3~4吨,一年可消耗近万吨薪柴,薪柴(切片)外流每年近万吨。

  记者在一些乡镇小企业了解到,一家小企业如果以薪柴代替煤炭作燃料,每天要多赚700元。正是由于煤价上涨和经济利益的驱动,导致一些人专门做起薪柴生意。

  为遏制乱砍滥伐薪柴的现象,富阳市市委、市政府要求有关部门深入调查,尽快制订对策措施,坚决遏制乱砍薪柴的苗头。该市部分政协委员和林业部门,提出对阔叶林的采伐实施“管死一块”、“管严一块”、“管活一块”、“严格执法”4条措施。所谓“管死一块”,即对富春江两岸、320国道两侧、重要风景名胜区及村镇旁、水库四周已界定的生态公益林严禁采伐;“管严一块”,即对经市政府规划的生态林严格控制采伐,只准抚育性采伐和更新性质的采伐;“管活一块”,即老百姓在自留山、责任山上采伐自用烧柴,毛竹林抚育采伐和阔叶林抚育采伐,应严格按林业部门规定搞好作业设计凭证合理采伐;“严格执法”,就是对非法收购、销售薪柴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要继续加大投入,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调动山区农民育林、护林的积极性,增加山区农民收入,逐步改变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目前,该市乱砍薪柴的现象已得到根治,山村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