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阜新18个风沙乡镇封山禁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3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近日,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的辽宁省阜新市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封山禁牧。18个重点风沙乡镇被列为全年封山禁牧;对其他乡镇实行季节性封山禁牧,时间为每年的11月1日至第二年的6月15日,并逐步实行全年封山禁牧;对新植5年以下的幼林、自然保护区林地、封山育林区和水土保持治理区实行全年封山禁牧;在全市区域内一律禁止散放山羊。

  彰武县阿尔乡镇镇长李延文说:“阿尔乡地处彰武县最北部,科尔沁沙地南缘,全镇
沙化土地占总土地面积的70%以上,荒地、沙质草场高达6万亩,另外还有5万亩流动沙丘和半流动沙丘,生态环境比较恶劣,是辽宁省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李延文说,随着畜牧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越发明显。据统计,全镇目前有1万头大牲畜流动放牧,使脆弱的生态环境面临更大的威胁。

  目前,该乡已初步完成了饲养方式的转变。全镇现有存栏大牲畜6万头,具备饲养条件的有4万头,现有现代化养牛小区两个,养牛一条街6条,重点养殖户60户,标准化牛舍350个,牛舍总面积18万平方米。

  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的七家子乡,党委书记王子宇告诉我们,这个乡有一个毛岭沟村,解放前有这样一句顺口溜“一进毛岭沟,步步踩石头,山上没有树,山下田不收。”自1952年开始,毛岭沟人边造林边封山,使荒山秃岭改头换面。现在的毛岭沟禁牧育林区面积已达1.3万亩。通过封山禁牧和封山育林,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还使当地群众每年从林区采摘到杏核、蘑菇、中草药、树子等产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