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第四季度农副产品价格将趋于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39 山西新闻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由于以粮食为代表的农副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国际、国内市场上燃料价格上升,我省市场物价涨幅明显加大,创近年来新高。生活必需品和燃油价格的不断上扬,给城市低收入居民家庭和运输业带来很大影响,因此价格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于大家关心的今后一段时期我省价格的走势究竟如何,记者采写了这组稿件,分别就农副产品价格、生产资料价格和服务价格作一分析和预测。

  我省农副产品价格上涨从去年10月份开始回升后一直处于较高价位,从今年2月份下旬开始,最先由大米价格的陡然攀升再次引发新一轮粮价的上涨。因为粮价特殊的传导效应,因此市场物价涨幅明显加大。今年7月份涨幅创1997年以来新高,为6.2%;8月份价格涨幅依然很高,但已呈现回落状态,涨幅为6%,9月份回落速度明显,涨幅为4.9%,是今年以来价格变动的“拐点”。基于政府宏观调控效力逐渐显现的事实,根据省统计部门的数字,一个基本判断可以成立——今年第四季度涉农产品价格可能遏制上涨势头。主要原因如下:

  其一,粮食价格作为基础产品价格,“一粮带百价”的效应引起养殖业和其他农副产品价格的上涨,如在1—9月份食品类价格中,除粮食价格涨幅较大为24.5%外,油脂、猪肉、鸡蛋、鱼等价格的涨幅也较大,分别为19.3%、40.6%、29.9%和23.5%。因而粮价的上涨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上涨。

  从1997年起,我国粮食价格开始一路走低,种粮效益比较低,农民种粮积极性被挫伤,粮食的播种面积不可避免地在逐年减少。但从去年10月份粮价涨势初起,国家就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今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极大地激发了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农民群众主动加大投入,为粮食丰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再加上省委、省政府对粮食生产给予高度重视,及时出台了八项政策扶持粮食生产,全省掀起了踊跃种粮的高潮。今年8月夏粮总产扭转连续5年下滑局面,获得大丰收,新粮大批涌入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粮食紧缺的供求矛盾,粮价下降。据省农业厅预计,今年我省粮食总产较上年增长10%以上,成为我省历史上第三个粮食总量突破百亿公斤的年份。

  其二,国内目前的粮食价格已经高出国际粮价,受其制约,粮食继续涨价已失去支撑,从而也封住了其他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空间。据此分析,以粮食为原料的商品及肉蛋禽奶等副食产品价格也将趋于平稳。

  虽然农副产品价格有涨有落,但有数字显示,此番价格上涨有利于提升农业产业的盈利空间,农民种植收益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当然,粮食涨价并带动肉蛋禽和水产品等农副产品涨价,给我省低收入家庭的正常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因此从7月份起,我省最低工资调高180元,小时最低工资、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失业保险金同步增长,最低生活保障金每人每月提高10元,这无疑对他们的生活改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其三,今年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很大程度是受去年底以来粮价上涨的影响。由于去年无论是粮价或是政策性调价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因此对今年前三季度价格总水平的滞后影响也较大,但对今年第四季度的影响有望逐步消失。

  省统计局城调队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看来,因为滞后影响减弱再加上政府宏观调控种种举措的显效,第四季度比前三季度农副产品价格应会有所回落,预计全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不会超过5%。 (郭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