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仑头至生物岛 广州第二条过江隧道明年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现正进行设计招标,市区往大学城将再增一捷径

  新快报讯(记者 陈红艳 通讯员 彭承宜 卢绍琨)继全国首座沉管隧道珠江隧道之后,广州将于2005年初开建第二条穿越珠江的隧道———仑头至生物岛隧道,预计2007年建成。该隧道将成为广州技术难度最高的隧道。该隧道还将通过生物岛上的道路和生物岛至大学城隧道连接,这两条隧道建成后,市区通往大学城又多一条捷径。

  据悉,仑头至生物岛隧道位于广州市东南部,工程北起海珠区仑头村,南接生物岛,中间穿过仑头海,是连接广州市区与生物岛的公路交通隧道。该隧道呈南北走向,总长1109米,宽度约22.6米,设计为双向四车道。

  该隧道地下段长655米,穿越仑头海段将采用与珠江隧道一样的沉管施工,沉管段约为275米长。沉管施工简单说来就是:先在岸上做好钢筋混凝土的沉管,然后一节节沉下河床,在水里吻合好后成为拱形的隧道。据悉,沉管技术是隧道施工比较先进的技术,该技术可以使隧道的埋深较浅,工程占地少,节约工程投资。该工程总工程概算约为4.9亿元。目前,由于该工程用地涉及农用地,暂时难以解决,目前正在积极协商中。

  此外,仑头至生物岛隧道还将通过生物岛上的道路,与已经立项的生物岛至大学城隧道连接。据了解,生物岛至大学城隧道长约1180米,地下隧道段约600米,沉管段约180米。

  仑头至生物岛隧道工程现正进行施工图设计和施工招标工作(现已有8家大型建筑集团报名竞标),计划于2005年初开工。

  珠江隧道

  1989年12月开建,1993年12月28日通车。它是全国第一座运用先进的沉管技术建设的三孔隧道(两孔为车行隧道,另一孔为地铁通道),也是目前广州唯一一座穿越珠江的车行隧道。隧道全长1380米,宽33.4米,沉管段长457米,高8.15米,总投资为6.8亿元。与珠江隧道相比,仑头至生物岛隧道将采用一些更新的工艺。(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