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蓓佳靠儿童文学葆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1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范小青、黄蓓佳、朱文颖,在正于南京举行的江苏省作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或长裙曳地,或长巾披肩,一个个女作家的出现一时引得众人侧目相看,惊啧不已。

  虽然长期居住于南京,并写有《新乱世佳人》、《今天我是升旗手》等耳熟能详的作品,但在很多人印象里,身为作协副主席的黄蓓佳一直深居简出,也很少接受记者的采访。
但在昨天的作协代表会上,出现在记者面前的黄蓓佳却是出奇的精神,一点也看不出是年近50岁的人。

  记者问她是不是因为时常写儿童文学的原因,黄蓓佳则笑而不答。据她介绍,因为刚写完由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童话》,所以,这段时间又在写成人文学,“但每两到三年会写一部儿童文学。”

  虽然是写儿童文学,但黄蓓佳谈到自己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女儿时,却一再表示,自己对女儿并不是很了解,从最初的母女纷争,到和谈,再到相互体谅,黄蓓佳笑称,“自己的心态越来越宽容了,不能理解的时候就多想想自己年轻时的经历,那时的大人,一样会像现在的自己一样看着还很年轻的下一代。”

  黄蓓佳认为,每一代人总会有他固定的成长轨迹,但只要在一定的社会大环境里,不管他现在如何折腾,一些举动又如何让别人大跌眼镜,这一切总会归于平静,就像现在的自己一样,拥有平和的心态。

  据黄蓓佳自己介绍,她在年轻时,也是一个很标新立异的人,对周围人的议论也是不屑一顾,尤其在当年,她因在一篇《玫瑰房间》里描写了非常露骨的性描写,从而受到当时评论界的强烈批评,黄蓓佳笑称,“其程度不亚于现在的美女作家所受到的批评。”

  现在的黄蓓佳,依然在写都市男女情爱,但笔调却非常节制,虽也有一些男欢女爱,但并不为过,给人感觉非常含蓄,并给人以美的享受,这从其非常偏爱的近作《没有名字的身体》中就可见一斑,在激越的文字间展现着一段美好的爱情,黄蓓佳表示,“就是要让读者能在冬夜,在台灯下阅读,并进入那个故事的时代背景中。”在黄蓓佳看来,那个时代背景,就是文学异常繁荣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黄蓓佳不仅自己在从事写作,对文坛杰出新秀也是不吝赞美之词:“像写了《半个父亲在疼》的庞余亮,像南京的鲁敏,都是很优秀的。”

  金陵晚报记者 王峰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