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石库门”——除了历史剩下的是破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1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钟岚里、慧园里……在寻找南京“石库门”过程中,我们一次次被这些在战火和大规模城市建设后顽强“存活”下来的民国小楼惊讶着,走进其中,我们真的感觉是穿行在70年前南京人最本原、最生活的历史中。

  我们不能始终生活在历史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住在这里的居民对于“保护”这个字眼并不认同,“树德坊”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他们的眼里,树德坊代表的只是落后、
破败。

  “我们想搬家!”

  “人居版的系列报道‘身边的民国建筑’我一直在看,其实钟岚里、慧园里不是最典型的。”读者黄晓东先生昨天一大早就拨通记者电话,称在淮海路附近还有一处民国建筑群落,是他见过最接近于上海“石库门”的住宅片区,但因年久失修已经非常破旧,住户都是满腹苦水。

  最接近上海“石库门”

  记者几经周折才在喧嚣的淮海路上找到“树德坊”的弄堂口。没有“慧园里”的干净整齐,也不像“钟岚里”的风貌走样,“树德坊”大多数弄堂还保存着过去的石库门。每一弄,都是有一个很小的天井,共上下两层的房子,红色方格木窗和木门纵然有断裂的痕迹,但仍无法遮掩其浓郁的怀旧色彩。二楼房间之外,通常是一个小而简陋的晒台,红砖已经有部分风化了。记者看到了一座座高高的用条石砌成的门框和两扇乌漆大门。门的上方有一个半圆形的装饰图案,上面的花纹简洁流畅,具有欧洲古建筑装饰图案的风格。

  今年85岁的胡老太太,在“树德坊”住了近六十年。她告诉记者,这种门是典型的上海特色,区别于南京的其他民国老宅,电视剧《密探》专门因为“树德坊”这一特色来此取景。她回忆道,过去每一弄几乎都只住一家人,白天大门一开,左邻右舍间相互走动,亲如一家人;晚上大门一关,大家就各自回到家,整个“树德坊”恢复宁静。

  弄堂口严重压缩

  高约三米,宽不到两米的入口是土黄色的门洞,原本呈圆拱状的造型如今显得不太规则。旁边是林立的商铺,小生意很红火,使得这个本身就狭窄的弄堂口被夹在中间更不起眼,甚是冷清。

  正走出弄堂口的朱大爷失落地告诉记者,听上一辈人讲,“树德坊”是民国时期中产阶级的住宅,在附近一带都还是“棚户区”的时候,“树德坊”的弄堂式住宅算是中上档次的建筑,所以当时的弄堂口是现在的两倍大,还有很结实的铁门。而现在,两边的房子不断扩建,不断“压缩”弄堂口,铁门也不见了,有一次小区里有病人拨打120求救,可救护车就是无法进弄堂口,延误了不少时间。

  为“抢”阳光,五点起床

  记者走进了第10弄,10弄有一个非常小的房间,面积不足10平方米,竟然住了一家大小四口人。两张高低床把房间占得满满当当,因为经常漏雨,阳光进不了房间,阵阵霉味扑鼻而来。房间与房间的隔墙其实并不是水泥结构,而是普通的门板糊上了石灰,隔音效果很差。楼梯的木板又窄又滑,一不留神就会摔跤。这里的居民告诉记者,10弄只是生活状况的一个代表,“树德坊”十几幢楼,每个里面住三五户人家很正常。周女士向记者埋怨,因为地方小,连晒台都成了抢手的公共资源。她指着晾晒的衣物说,为了抢占这块能够大面积晒到太阳的空地,他们经常早上5点钟起床来占位。

  上厕所人人买月票

  一位陶女士把“树德坊”戏称为“原始社会”,什么都没有。她无奈地说,最不方便的就是没有厕所和澡堂。他们通常要步行10分钟到小区外的公厕,买月票“方便”。“有人为图省事,就把自家马桶里的粪便倒在过道的阴沟里,一下大雨,阴沟的粪水就会在整个小区漫溢。”

  在“树德坊”并不宽敞的过道里,横七竖八地放着自行车。为了不占地方,很多住户干脆在门外搭上了简易的塑料篷,把厨房搬到了室外。整个“树德坊”唯一的一小块空地上,杂乱无章地晾晒着五颜六色的衣服、被单,旁边堆放着大堆废旧的家具和杂物,行人只能艰难“穿梭”。

  九成居民盼望搬家

  在专家们的眼里,民国建筑资源的保护应该是工作的重心,然而在这些居民中记者却得到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居民都盼着通过拆迁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周女士说她盼拆迁已经盼了很长时间,看着附近的一些破旧小区纷纷改造、搬迁,都觉得“眼红”。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树德坊在新街口附近,拆迁补偿款比较高,如果拆迁后,家里再凑点,就可以买个大房子,也不用在这里“憋着”了。金陵晚报记者 汪明宇 实习生 朱晓晓

  (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