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几十亩绶草遭羊啃人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36 海峡都市报
几十亩绶草遭羊啃人挖(组图)
绶草

几十亩绶草遭羊啃人挖(组图)
遭受破坏的绶草

  本报讯“我在闽侯一处河边发现国际濒危植物———绶草!”昨日,记者接到读者报料后,立即联系多名植物、湿地保护专家,一同前往实地调查,果真在闽侯发现了一片面积达几十亩的绶草。但这片目前我省面积最大的野生绶草地,正遭到人为的疯狂破坏。专家呼吁,当地政府要立即采取措施保护绶草,希望当地居民不要在此放牧、采药。

  首次大面积发现

  昨天,记者和福建师大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刘剑秋、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主委陈宁等专家,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历经4个多小时,终于在闽侯一乡村河边找到绶草的踪影。

  “草地上一到夏天就会开出成片的花,这种花像龙一样盘旋地开在花径上。”根据村民讲述,专家判定在这处河边草地上生长着绶草。

  专家告诉记者,绶草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进入冬季后地面上的叶片会枯萎,仅留下地里的根部,到明年春天重新发芽,夏季开花。

  “以前我省只是零星发现过不多的绶草,像这样大面积集中在一处生长,还是首次见到。”刘剑秋告诉记者,绶草说是草,但它却和素心兰一样同属兰科植物。而且绶草是一种生态指示性植物,它的生长、繁殖都需要真菌、动物的帮忙,形成一个小生物链,所以绶草能够对环境变化做出敏感反应,在植物研究上很有价值。

  专家还告诉记者,野生环境中的绶草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不允许任意采挖和自由买卖。

  人挖牛羊吃

  绶草几近消亡

  可就是这片珍贵的绶草却已遭受人为的严重破坏。记者看到,绶草地上放牧着十几只山羊,山羊正不停地将绶草根掘出、吃掉。一旁的放羊人说,几年前,这种“会开花”草的面积是现在的几倍。这里的草好,尤其夏天草开花了,牛、羊特别爱吃,吃了后特别会生崽。

  据了解,不少当地人也把绶草作为“补肾”的草药来采集。一名正在现场采药的男子告诉记者,“把草的叶子、花、根晒干、泡酒,可以壮阳、治肾病,特别灵。连外地人都会来收购这种草。”据称,夏天,他一天起码要采上百株绶草,冬天主要是挖根入药。

  对此,专家痛心疾首,“根部破坏了,一棵绶草就彻底死亡了。这片绶草不出几年就会消失!”

  绶草

  绶草为陆生兰,叶呈披针形或条形,长得和普通野草很相似,但它的花却非常特殊,白色或淡红色的小花会呈螺旋状排列在花径上,很漂亮。

  同时,绶草还具有药用价值,它的根和全草都能入药,可以起到滋阴壮阳等功效。

  N本报记者 侯希辰/文/实习生/石美祥/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