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发生"人跪狗"事件 处理结果显失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37 法制日报

  合肥发生一起人跪狗事件经派出所处理后的结果是:逼人下跪及当街打人的狗主人未受处罚却获得1000元赔偿

  新华社合肥11月18日电(记者代群)10月11日黑龙江大庆市发生一起狗主人威逼人力三轮车夫向小狗下跪磕头事件,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不满。11月16日凌晨,相同的一幕又在安徽合肥市街头上演:一位出租车司机迫于狗主人的威胁殴打,在瑟瑟寒风中向被撞伤的小狗
下跪,直到警察赶来现场才起身。不同的是,前一事件的狗主人因“公然侮辱他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5天,而合肥市一派出所的处理结果却是:向狗下跪的司机赔偿狗主人1000元钱。

  据合肥市公安局防巡支队四大队负责人介绍,16日凌晨2时30分左右,该大队民警接警后赶到安徽省水利安装公司门口。经现场调查,跪地男子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凌晨2时20分左右,他驾驶夏利出租车经过该路段时,不慎撞到了一白色宠物狗。狗主人是名男子,随后对司机进行了殴打,并威逼司机向狗下跪。司机害怕再遭殴打,被迫向宠物狗下跪,直到巡警赶来,司机才起身。

  此事后移交至辖区宁国路派出所处理。值班民警周宇亮说,司机来时脸部有伤并出血,经调查,司机在事件中未还手。狗主人要求赔偿3000元,而司机提出赔偿1000元。周宇亮说,当时当事人并未讲明向狗下跪的情节,而且当事人愿意调解,因此派出所便按此进行了处理。

  合肥市宁国路派出所所长王光寿对记者说,司机遭殴打并向狗下跪,最后还向狗主人赔偿1000元钱,民警的处理结果显失公平。派出所将对这一事件展开进一步调查,尽快作出公平、公正的处理意见。短评不能纵容“人跪狗”

  新华社记者 代群

  最近连续出现的两则“人向狗下跪”着实是“新闻”,不过,这样的新闻让人品味起来却有难言的苦涩和悲哀。

  10月11日,黑龙江大庆市人力三轮车夫王强被迫向死狗下跪磕头。11月16日凌晨,相同的一幕又在安徽合肥市街头上演:一名出租车司机迫于狗主人的威胁殴打,在瑟瑟寒风中向被撞伤的小狗下跪,直到警察赶来现场才起身。

  不同的是,前一事件的狗主人因“公然侮辱他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5天,而合肥市一派出所的处理结果却是:向狗下跪的司机赔偿狗主人1000元钱。

  在这两起“人跪狗”的事件中,我们都不能指责下跪的人。无论是人力车夫,还是凌晨仍在街头辛苦奔波的出租车司机,在财大气粗的狗主人面前、在坚硬如铁的拳头面前,他们只能选择屈辱地跪下,以求狗主人息事宁人,快点放过他们。

  人总有动气的时候,看着心爱的宠物惨死或受伤,谁都会伤心,谁都会一怒冲冠。看着肇事者跪下,“狗主人们”或许觉得为爱狗讨回了公道。可被迫跪在地上的人的尊严又到哪里去了?人向狗当众跪下的那一幕,是一面镜子,照出了“狗主人们”人性中丑陋的一面。

  在这两起“人跪狗”事件中,公安机关都及时介入了。大庆市公安机关对“狗主人”进行了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理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二百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而在合肥市,狗主人逼人向狗下跪没受到处罚,当街殴打别人同样没有受到处罚,最后还居然获得了1000元的赔偿金。当然,公安机关进行处理的初衷绝不是容许一个人可以逼着另一个人向狗下跪,但是这样的处理结果在客观上无疑是纵容了“人跪狗”的恶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