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家办公北京行不通 专家反对称不利于城市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42 胶东在线

  为缓解交通压力,深圳市近日出台政策鼓励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在家办公”,这在同受交通堵塞严重困扰的北京是否可行?交管部门昨天表示,北京目前无此规划,而专家明确反对——

  针对深圳的做法,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本市没有类似规划。相关专家更是明确表示,该做法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行不通。

  北京深圳两地差异太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交通专家说,北京与深圳两个城市在规模上相差很大,北京市土地面积16807.8平方公里,人口数量达1382万人,其中流动人口数量已达303.9万人。深圳市只有1948平方公里,人口数量为700万,其中约有80%为非户籍人口。两个城市在城市定位等诸方面都有所不同,目前,深圳的政策也没有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北京在试行上成本会更大,也不利于北京这个特大型城市的稳定。

  北京窗口部门数量众多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李先生表示,北京的政府部门要比深圳多,窗口、服务行业所需人员数目也要比深圳多,这些行业的工作人员都不可能“在家办公”。可以“在家办公”的职业,比如记者、IT行业从业者等工作虽然相对自由,但是在家办公并不是不出家门,“只要外出了,还不是一样会给城市交通带来压力吗?!”晨报记者李晨光/文

  观点交锋

  正方

  鼓励在家办公节省资源

  公务员刘女士:国外的SOHO一族已经是个比较庞大的群体了,鼓励这部分可以独立操作自己工作的人在家办公不仅能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还能节约能源、减少日常经费的开支。

  体现人性化的管理

  律师江先生:鼓励在家办公以缓解交通拥堵,性质上不是强制性的规范,而是一个策略建议,具体的单位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这给交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参考思路,体现了人性化的管理。

  提高效率利己利人

  媒体从业人员吴小姐:大家一起挤在路上浪费了很多时间,很可惜。如果鼓励一部分人在家办公,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还能减少上下班高峰期的交通堵塞问题,这既利己又利人。

  反方

  尚不具备推广的条件

  公司职员林先生:在目前电子政务尚需完善、办公模式还不健全的情况下,国内还没有城市具有实施推广的条件。即使在香港这个与国际接轨程度较高的城市目前还没有能实现“在家办公”。

  未必能缓解交通堵塞

  傅同学:那些必须定时到岗上班的工种,即使交通再拥挤,工作人员也不能够在家办公。因此,在目前社会工种不变的情况下,即使有了鼓励政策,它也未必能从多大程度上改善交通拥挤的状况。

  盲目推广会导致“信息塞车”

  自由职业者王先生:在家办公离不开先进的通信系统,在信息通讯技术发展到比较高水平的时候是可以采用的,但如果超越了现实,很多人一下拥挤到网络上,跟车辆一下子挤到公路上是没什么两样的,“信息塞车”也很可怕。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