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金迷的武林大会(链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55 东南早报

  : 大侠金庸仗剑走泉州金庸的茶座

  早报记者焦海涛/文陈英杰/图

  甲申年十一月一十三日晚七时许。无月,星稀。

  百多号人渐渐涌进打锡街原鲤城区政府老饭店的二楼活动室。只见这些人前腿蹬,后腿松,行色匆匆。有打扮入时的少女,有风流倜傥的公子哥儿,还有戴着墨镜神神秘秘的。

  南方的冬日有暖风。但这风中分明含着一团杀气———除了得到消息的,很少有人知道,江湖上的一场腥风血雨即将在这里上演。

  事实上,这是江湖上公开的秘密。

  泉州江湖的第一媒体《东南早报》早就发布了有关这天的这条消息:为了迎接武林盟主金庸莅临泉州,江湖上的三大门派———东南早报城市休闲周刊《闽南周末》、泉州市鲤城区青年文化发展促进会、泉州华荣书屋强强联合,举办了这届金庸迷武林大擂。

  按章程,晚上七时三十分才正式开擂。

  但打擂的英雄们似乎等不及了。

  七时刚过,擂台下面已经熙熙攘攘,许多豪侠稍晚了几分钟,只能站在楼道上。人群中嗡嗡声不绝于耳,那位说:“哥哥,看来那家的黄蓉实力不俗,咱们可得悠着点儿!”那位答:“嘿!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啊!咱们的郭靖也不是吃素的!”

  且不说外面闹腾,擂台下也早开了锅。

  除去那些准备打擂的摩拳擦掌不说,就是观擂的也没人闲着。准备看靓女靓仔的,早就在人群里物色开了。N个黄蓉N个郭靖,哪个最漂亮,哪个最帅,还有一些人,属于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盯着擂台上漂亮的活动海报,或点头,或颔首。不过说到底,还是要争相目睹哪个跟帮主笔下的主角最神似。

  喧闹暂且不提,晚七时三十分,范晓敏和陈劲松的男女二重唱《铁血丹心》拉开了整个擂台赛的序幕。

  江湖中人从不缺少豪情,从不吝啬掌声。歌声响起来,喝彩响起来。气冲霄汉的序曲刚在掌声中落下,梅超风、杨过、小龙女闪亮登场。这帮英雄不是别人,正是青促会第四、第十一组的精英。

  短暂交手,各显绝技,三五人不多时便赢得好评如潮。

  你方唱罢我登场。青促会第三、八、十二组的各路豪杰也拉开了阵势。

  话说几千年前,绝情谷曾有过一场恶战。若干年后的擂台现场,绝情谷却是另一番境况……

  “绝情谷大酒店”开张不久,富丽堂皇。店门口插满了大红旗,地上还铺着红地毯。那位说,这酒店咋那么喜庆呢?嘿嘿,正所谓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个晚上,公孙谷主要与美丽动人的小龙女在此举行婚礼!

  只见酒店门前,贴着大红的喜字儿,绝情谷主正坐在酒店大堂左侧的第一张桌子上,边数红包边嚷嚷:“今日我公孙谷主与小龙女完婚,宴请四方来客,大家有钱的送钱,有礼的送礼!”合着没送钱没送礼的,也得陪个人场!

  一看就知道从哪个剧团借了身古装的杨过则在一旁,静静读书。

  不多时,老顽童周伯通走了进来。一眼瞥见绝情谷主,禁不住怒道:“黄脸皮老头儿,你留我干吗?”

  公孙到底是谷主,那也是一介掌门!虽是一团怒火,兀自忍住,只把眼眉皱了一皱道:“你只需将偷去的宝物留下,立即放你出谷!”

  老顽童一愣:“咦?我要你的臭东西干吗?”

  谷主用冒牌的鸡毛掸子拂了拂身上的细尘,沉声道:“若非今日是偶大喜的日子,定向你领教几招!你还是留下宝物,好好地去罢!”

  周伯通何曾受过这般侮辱,当下大怒:“这么说,你硬栽我偷了你的东西了?呸!我脱光光让你检查!”

  说着,老顽童便解衣衫。背景音乐响起,眼看着到了“关键部位”,一位十七八岁的“小朋友”举起“少儿不宜”的牌子将其挡上。再看台下,个个笑得前俯后仰,恨自己的嘴巴不够大似的。

  放下两老的争端不表,吉时已到,小龙女穿着新娘装入场了!

  在一旁读书快读呆的杨过一见小龙女突然大叫:“姑姑!”

  小龙女身子一振,失声道:“过儿,过儿,是你吗?”

  杨过疾身一跃:“姑姑,你来啦?我找你找得好苦!”

  小龙女闻听,居然激动地昏了过去!

  正在此时,绝情谷主狂奔而来:“你给我出去!别把我老婆吓坏了!”

  哪知道杨过理都不理他一下,仍向小龙女哭诉:“姑姑,你怎能不认我啊?”

  谷主当下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掏出手机,狂拨一通接通一翁(这是现代版的绝情谷,有手机您也别意外,想绝情谷那个大地主,用的还是300万像素可拍照的呢),“一翁啊,你过来把杨过给我摆平了!”

  绝情谷的现代化水平就是高。就连一翁也弄了把手机。接到谷主召唤,屁颠屁颠就腆着肚子蹦了出来。当下就用地道的闽南话叫道:“你是不是欠打?我们这里是不欢迎你的!”

  杨过蓦然回首:“我和姑姑说话,关你什么事?”

  一翁大喝:“老大叫你出去,你不听吩咐,别怪我手下无情!”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一翁抡起拳头,一拳打向杨过。

  杨过撤步闪身,高喊道:“STOP!”一翁一口流利的闽南语:“怕了?”

  “郭大侠”身材偏胖,表演倒是很卖力,赢得场下笑声一片。

  此“杨过”将右手藏在衣中,远看与杨过颇有些形似。

  没想到,杨过对他的胡子产生了兴趣:“你这大胡子留了多久?”

  “关你什么事?我的胡子从来不剪的。”

  杨过一乐,“可惜可惜!我三招之内,就将你的大胡子剪去!”说罢,操起一把剪刀(吹塑纸做的)一比划,一翁的花白长髯应势落地。直羞得撞墙。

  那位说快拦住啊,别出人命啊!嗨!您操什么心哪!那么大个人有那么傻吗?他嘴上说的撞墙,实际撞的杨过!

  说时迟,那时快,杨过转身避过。复向一翁道:“我心中伤痛过你十倍,还没自尽,你又何必如此?”

  一翁道:“你比武胜了,还有什么伤痛?”

  杨过一摇头:“你要自尽,瞧你师傅急得!我若自尽,我师傅却不放在心上,这才是最伤心之事啊!”

  小龙女听了这话,居然从昏迷中苏醒过来!最终决意跟杨过而去。当下,小龙女将结婚证撕毁,扔向谷主,和杨过绝尘而去。急得绝情谷主奋起直追,大呼:“把钻戒还我……”

  台下的观众都要笑翻了。这时候在现场才能体会到,百多号人一起狂笑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只叫人觉得地动山摇,两腿发颤。更有胆大的吹着尖利的哨子,真个是声声入耳啊!可惜人家小龙女早跟杨过跑了,咋对暗号也是没办法的了!公孙谷主的钻戒都打动不了呢!

  “情比金坚”嘛!

  金帮主的笔下,爱恨情仇各占方圆。擂台赛当然不能少了这些。短暂的有奖问答掀起一轮又一轮的高潮。观众群里个个笑容满面,像喝了二两二锅头。瞧那眼神,一个个跟醉了似的。

  这场武林大会,精彩的注定是小品。因为聚集这里的金迷们,都是身怀绝技、敢为天下先的年轻人———仪琳都还俗了,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呢?

  话说恒山派与时俱进,废除了掌门人终身制,仪琳小师妹在连任99届恒山掌门人后,光荣引退。为了方便下任开展工作,仪琳决定还俗归隐田园,与亲生父母不戒和尚、哑婆婆共享天伦之乐。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女儿这一还俗,不戒和尚和哑婆婆可就犯了愁咯!

  哑婆婆正在为和尚不回家生气时,不戒推门而入。光是推门也就罢了,女人嘛,只要你说话,她有多大的气总会熬过去的!偏偏这个不戒犯贱,愣是用半生不熟的英语来了一句“大龄,我回来了。”

  哑婆婆怒火中烧,看样子眼睛都要红了:“你就知道爬你的清源山吃你的土鸡土鸭,也不考虑考虑正经事!”

  不戒虽然一辈子光头,但女儿还俗要长头发却是不争的事实。常言说得好,“聪明绝顶”啊,不戒当下就明白过来了,是该给女儿找个婆家了!“你有中意的吗?”

  哑婆婆道:“你看郭靖如何?”

  不戒坐下来,呷了一口铁观音还是铜观音不太清楚,“哪个版本的”?

  哑婆婆:“当然是央视版的啦!你看他憨厚老实,对人又实在……”

  不戒闻听,差点把嘴里的茶喷出来:“就那小子啊?30多的人了还装傻,一看那傻里傻气的样子就知道是小儿麻痹落下的后遗症。就他啊,锅让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呢!”

  哑婆婆有点泄气:“那你说谁合适?”

  不戒和尚挠了挠脑袋,道:“韦小宝怎样?他头脑灵活,少年得志,上回和沙俄谈判据理力争,得理不饶人,虽说保不住挪威的森林,可也算大胜而归。深得皇帝的宠信,‘天线’硬得很,听说这次鲍威尔来华访问,两国商定这次的朝核六方会谈就由他主持,前途不可估量!”

  哑婆婆本有些同意,可转念一想,现在说什么“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他倒好,光家里就七面红旗!整个一红尘浪子!

  不戒倒不在意:“你看连公主也想嫁给他,说明他是个绩优股,大家抢着要嘛!”

  哑婆婆想了想,还是不行!他一天一个老婆,咱琳儿不是每次都排到星期八?

  不戒想了半天,终于想出一个人来:那“打遍天下无敌手”苗人凤如何?有这样的老公,十个田伯光也不敢打琳儿的主意啦!

  没想到又被哑婆婆否决了:“他一练功就忘了时间,不懂得生活!上回有人送他一泡1800元的铁观音,他倒好,拿去煮茶叶蛋了,还说味道不错!一点小资情调也没有。不像田归农整日花语如风,今日捉天堂鸟,明日送冰蔷薇,多少个女孩子都他弄迷糊了!”

  不戒又道:“慕容复怎么样?他是大燕国的皇子,纯正的皇室血统。”

  没想到哑婆婆又是一声叹息:“大燕国都灭亡好几百年了,血统再正也是个家道破落,现在快成天涯浪子了!琳儿好歹也当过掌门,门不当户不对。”

  正发愁间,哑婆婆灵光乍现:“你看段王爷如何?大理国那里物产丰富,金银堆积如山,可是一条大鱼啊!”

  不戒却有些为难:“好是好,可是我上次遇见他时还叫他前辈呢!琳儿嫁过去怕是不好称呼!”

  正所谓急中生智,不戒往电脑前一坐:“说吧,你要啥条件的?”

  哑婆婆道:“第一,武功要高强。最好成绩排在NBA最具影响力前十名;第二,要有一定的地位,帮主、掌门以下免谈;这第三嘛……要有别墅,最好盖在山上,要有汽车,最好是BMW760或者奔驰600;第四呢,感情要专一,别老是在外拈花惹草的!”

  不戒和尚把条件输入电脑,一按回车,忍不住大笑:“哈哈,我女婿就要出现了哦!”

  哑婆婆和欣喜万分:“明年可以抱孙子啦!”

  两人一起紧张地盯住屏幕。片刻,两人失神地念到:“日月神教教主东方不败。”

  哑婆婆和不戒对望一看,下面还有几个字:欲练此功,必先自宫!

  台下又是狂笑。这声浪好像从开始就没真正安静过。从擂台到台下,从台下到室外,那个喜啊,那个乐啊,那个敲啊,那个打……真是欢呼声大笑声声声开怀。

  无规矩不成江湖。擂台打完了,仍是需要亮个高低的。只是特邀的三位评委有点难———没有人预料到,这些金迷的创作水平有这么高,表演天赋有这么好。更令人吃惊的是,《新华山论剑》从古演到今,连担架都用上了。由于语言出彩,“包袱”众多,一度被观众猜测为擂台赛头奖。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节目居然是参演人员临时编排的,连个剧本都没有!

  只是一山更比一山高,晚10时许,这场武林大擂终于落下帷幕,最佳表演奖由人物秀表演《射雕英雄传搞笑版》夺走;最佳女演员奖被该剧中的“梅超风”夺走;最佳服装奖由《华山论剑无厘版》的段王爷摘得———这个奖项给他实是实至名归———这位段王爷的一串“佛珠”居然是用大蒜串成的!

  另外,最佳编剧、最佳男演员奖都由《绝情谷蓝色生死恋》的一翁夺走。最上镜奖被《新华山论剑》的“黄蓉”夺得。

  节目演完,不少人仍激动不已。认识的不认识的,反正都没了名字,有的大叫郭靖,有的呼唤黄蓉……最终,大家得出几个结论:A.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泉州这三大门派可以承包了,专职供应原创小品;B.金庸的小说改编权以后没必要给张大胡子了,泉州三大门派有充足的改编实力和演员阵容,至少郭靖不会像胡子版的那么憨;C.建议金帮主抵达泉州后,好好观摩一下这几个小品,以便将原著再发挥再创造,融入现代科技新元素,创作无厘网络时代新武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