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组建工会是沃尔玛的全球“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1:08 南方都市报

  

  “固执”的沃尔玛

  沃尔玛在我国17个城市开办了35家商场,没有一家建立工会组织。实际上不组建工会是沃尔玛的全球“惯例”

  虎彩公司在得到各级工会组织表扬的同时,它的苛刻监督者——沃尔玛却饱受指责。

  工会与沃尔玛的矛盾由来已久。

  今年十月下旬,全国总工会向媒介透露,沃尔玛目前在我国17个城市开办了35家商场,没有一家商场建立工会组织。全总有关负责人介绍,沃尔玛中国分公司在华企业约有1.9万名中国员工,在深圳、大连、昆明、北京、厦门、福州等城市开设商店,均未建立工会组织。 

  据称,深圳市总工会的人士曾数十次与沃尔玛中国总部联系建工会的事宜,都没有成果;南京沃尔玛自开业以来,当地工会也曾6次上门提出建工会的要求但均遭拒绝。大连、昆明等城市的总工会工作人员也曾分别与沃尔玛进行接触,但各地沃尔玛均摆出不合作态度,抵制组建工会。

  对这样的指责,沃尔玛并不陌生。实际上不组建工会是沃尔玛的全球“惯例”。

  在美国乃至全球,沃尔玛的130万雇员还没有建立一个工会组织,为此,自2001年9月以来,它遭到美国劳工机构的28次投诉。该委员会认为,沃尔玛从事了反工会活动,例如解雇有接近工会嫌疑的员工。

  “沃尔玛有自定的‘商业规则’,一旦在中国建立工会,破了先例,会使自己在其他国家面临更多压力。”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会研究专家说。

  媒体普遍认为,沃尔玛的低成本策略是它不组建工会的根本原因。在国外,沃尔玛低工资、低福利的薪酬一直是媒体指责的对象,而一旦组建了工会,工人就有可能联合起来向沃尔玛要求更高的工资。

  《纽约时报》报道,因为一半以上的沃尔玛职员买不起必须另外付钱的公司健康保险,大量沃尔玛连锁店的职工依赖政府的福利补助,包括政府补贴的公共健康保险,甚至依靠只有穷人专享的“食品券”。不少沃尔玛连锁店经理还鼓励职工去申请各种政府福利。有人估算沃尔玛连锁店的巨大商业成功,实际受到美国政府和纳税人达10亿美元的公共“补贴”。这种情况不仅迫使许多沃尔玛连锁店职工打第二甚至第三份工以维持生计,还造成每年60万沃尔玛职工辞职,甚至出现一年44%的“工人跳槽率”。

  在国外,绝大多数国家的工会费用是由参加的会员承担的,而在中国,这笔钱要由公司承担。“沃尔玛一直没有建立工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工会费用问题。”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二处副处长王英介绍,按照中国的规定,工会会费由跨国公司支付,占每月全部员工工资总额的2%。沃尔玛在中国大约有1.9万名雇员,按照这个比例,这笔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成本。

  对此,一名沃尔玛的管理层提出了尖锐意见,他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我们不需要聘用一个工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