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路边发现逍遥白唇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2:42 拉萨晚报

  西藏数年来的野生动物保护措施显出了成效,平时难得一见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为世界珍品的白唇鹿竟然在保护区之外的公路边安详地吃草散步。17日下午,记者从墨竹工卡县采访返回拉萨的途中,在日多乡至扎西岗乡公路南侧的一个山脚下,有幸与一群白唇鹿近距离接触。

  当日19时左右,夕阳的余辉打在了山顶,天色渐渐变暗。记者在回途的车上闭目养
神,突然坐在前排的同事大喊一声:“看,左前方的山脚下是什么?”顺着同事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前方100米处有一群动物,细辨之下,发现是一群鹿,这些鹿的嘴唇处都有一圈白毛,是“白唇鹿”,车上几个人几乎是同时肯定。于是记者让司机将车慢慢靠近鹿群,但鹿群对记者这批不速之客显然毫不在意,依旧安详地啃着草。稍稍靠近后,记者看到这些白唇鹿个头都比较肥大,数量大致在15至20只之间。在相距30米左右,鹿群开始有了反应,大部分白唇鹿开始抬眼关注着记者的车辆,几分钟之后,鹿群开始有顺序地向深山走去。

  记者了解到,在工布江达县的白朗沟就建有白唇鹿保护区。记者发现17日下午所见白唇鹿之地,距白唇鹿保护区尚有较远的一段距离。

  据有关人士介绍,近些年来,西藏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已建立国家级及自治区级保护区12个,另有多个地级野生动物保护区。随着各项保护措施的出台,当地居民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也得到了不断的加强,野生动物生活的环境逐年变好,一些濒危野生动物得以繁衍生息,白唇鹿、黑颈鹤等濒危动物甚至已不再“濒危”。如今,国家珍稀动物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已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