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藁城瞄准市场培训农民工 创经济收入4.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07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时下,藁城市农民见面时打招呼的方式变了,大家说得最多的是“你参加了市里的哪个培训班?”有的说刚学了焊工技术打算出去闯闯世界,有的说是接受了外派劳务基地的培训,正准备出国“淘金”呢!今年,藁城市自从全市农民展开全方位立体式培训后,仅1—10月该市就有3.9万农民走上了国内外务工岗位,年创经济收入4.7亿元。

  藁城市有75万人口,其中农村劳动力38.7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高峰时达6万余人。
但科技文化素质较低已成为制约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一现状,藁城市启动了阳光工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和外派劳务输出培训工程,根据外出务工实际需要,有的放矢地对农民进行培训,使他们真正能够“走得出、站得稳、挣得回”。

  今年一开始,该市就通过多种形式,对农民进行专业技能培训,课程涉及家政服务、餐饮、保安、建筑、服装、保健、汽车驾驶等30多个行业类别。同时,积极推行订单式委托培训,促进培训与输出的良性互动。据统计,今年藁城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50多期,培训农民5.2万人次,引导性培训4000多人。

  为适应国外用工需求,该市先后投资400多万元建起了劳动技术培训中心及实习场地,聘请了40多名业务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的专业教师,对农民进行专业技能、法律法规、涉外礼仪、民俗语言等全方位的培训,形成了“分类储备、训后能走、走后能挣”的一条龙服务体系。目前,该市外派劳务已达万余人次,常年在境外务工人员达565人,年创汇400余万美元,成为了我市惟一一家省级外派劳务基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