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发布促进企业工资增长的指导意见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13 浙江在线

  11月19日,南京晨报报道了南京市发布《关于促进企业工资增长的指导意见》,出台三种工资增长方案激励企业增长职工工资。而且要求盈利且连续三年增长的企业应当增长职工工资,可记者采访中获悉,“涨薪令”要落到实处还面临三道槛。目前还没有任何强制措施可以让盈利企业加薪。更有学者指出,这已经违背了“政企分开”和现代企业制度,涨工资还是要靠市场。

  连续四年没涨工资了

  工资增长指导意见的出台对职工应该是个利好消息,可不少职工却显得很“理智”。街口一家大型商场的职工告诉记者,虽然企业效益年年都有很大程度的增长,可从来没有涨过职工的工资,连续四年都是每月领取800元工资以及300元的奖金补贴,而商场的中层以上领导每年的年薪都在增长。虽然政府出台了工资增长指导意见,可由于没有强制措施,这名职工表示涨工资的可能性不大,企业不可能拿出利润来给职工加薪的,而且以连续三年盈利增长的条件,企业也完全可以做出不盈利甚至亏本的账目。一家银行前台人员也反映,职工要想加薪真的很难。

  只有优秀员工可以加薪

  记者还就此采访了几家效益不错的企业。新街口一家外贸公司的常副总经理接受采访时说,公司有自己一套比较完整规范的用工体系和激励机制。工作表现好、业绩出色的员工,不要说三年,一年时间工资收入就可以翻倍增长,还可以享受各项福利,而那些不能胜任工作的员工,别说涨工资能不能留下来还成问题,只有做到了优秀才可以谈加薪的问题。另外一家家具生产企业的孙经理介绍说,企业拥有数百名职工,如果一起加薪肯定会增加过大的成本。即使有一定的税收减免措施暂时也不会考虑,只要不违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公司应当可以合理进行分配工资,生产技术过硬、工作能力强的职工自然可以获取高的工资收入,而一般的员工也只能维持现状,而一些表现差的工人甚至会降低工资水平。

  A头道槛:企业盈利怎样来监控?

  按照连续三年盈利增长给职工加薪的要求。首先就要对企业的盈利状况有正确的掌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在采访时介绍说,如今一些企业虚假做账情况比较严重,特别是在外企中,出现了越投资越亏损、越亏损越投资的反常现象。日前,国税总局下发通知,针对外资企业的反避税已经成为国税总局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企业为了避税在年底做账目报表时,采取虚报、瞒报的手段,本来盈利、运转很好的企业,最后变成了不盈利甚至亏本的企业。虽然税务部门加大了审核力度,可还是有不少企业试图钻空子,市政府虽然出台激励措施,企业提高职工工资可以免除部分税收。可这远达不到这些企业的要求。另外按照规定,统计部门在统计企业财务状况时,是要为企业保密的,其他部门无法掌控真实情况。

  B二道槛:工资定义如何来统一?

  在以往实行的工资支付形式一般都是固定工资加一定数量的奖金,增长不增长情况一目了然,而如今实行的工资发放形式错综复杂。虽然根据规定,工资总额的计算方法应该是:计件(或计时)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工资+特殊情况下应支付的工资,有的国有企业还是照此实施,有的采用以岗定薪、年薪制、底薪+提成,还有的实行计件制,就很难统计工资增长情况,例如采取以岗守薪工资方式,职工在不同岗位享受不同的工资待遇,无法对比工资增长情况。而实行计件制工资,干多干少薪水肯定是有较大的出入,企业即使连续盈利,职工也没法享受到工资增长待遇。

  C三道槛:企业不听“涨薪令”咋办?

  虽然《意见》出台了一些税收减免政策激励企业增长职工工资,可一旦有企业不执行,目前仍然缺少强有力的监控手段。劳动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不按规定涨工资的企业,只能通过工会组织民主保障监督,以及劳动部门协商的方式民主解决问题,而不是采取强制措施,即使是新通过的《江苏省工资支付条例》,其中提及的“工资增长制度”也同样缺乏有力的法律保障。据介绍,目前国家以及地方对于企业支付工资方面只出台了《最低工资规定》的法律文件,如果用人单位不按照规定支付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水平,劳动部门才可以上门强制执行。

  专家评说违背“政企分开”

  听说政府出文要求企业涨工资,南京财经大学乔均教授当即指出此举不妥。乔教授介绍,政府的职责应当是维护教育、卫生、治安等公共事务的正常运转,而企业的分配方式、内部管理应当遵循市场的意志,根据行业的发展状况制定符合自身需要的工资制度。可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自主调节。乔教授还认为,政府可以采取一些优惠措施激励企业自主增加职工的工资收入,而如果硬性要求盈利企业必须要上涨职工工资,实际上已经违背了现代企业“政企分开”的管理原则,尤其在行政许可法出台后,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分配方式,政府的责任是指导、服务。

  工资应由市场定

  “工资增长应当找市场而不是找市长”,从事市场经济研究的徐近华博士介绍说,一名劳动者该拿什么样的薪水,能不能获取高的薪水应当由市场的调配所决定,他还举个了例子,早年前,MBA是求职市场上最抢手的人才,月薪可高达数万元。而由于市场的饱和,如今一名MBA人员,每月可以获得5000元工资也算可以接受了。政府对整个就业市场无法监控,也无法超前制定准确的人员工资,即使一个盈利很好的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格局的变化,工资水平很可能不是增长而是下降。如果政府出台硬性措施,是没有道理的。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陈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