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54万余人报考公务员 一些职位少有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29 华夏经纬网

  中央国家机关考试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的考试即将举行。《瞭望新闻周刊》从国家人事部了解到,今年报考公务员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突破54万人,其中审核合格的有31万人,而此次公务员招考提供的岗位是8400余人,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平均为37.3比1,有的职位高达100比1。

  今年为何如此火爆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做公务员已经成为当代优秀青年一种重要的职业选择。从近5年来报名情况看,中央和国家机关招考呈现出跳跃式发展的格局。据人事部统计,从2001年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实行网上报名以来,报名人数逐年上升,分别是约3万多人、6万多人、12万多人、36万多人、54万多人,增长幅度分别为89%、95%、197%、50.3%。

  今年有38个部门的报考人数与拟录用人数之比超过了100∶1,去年是12个部门超过这一比例;67个部门的报考人数与拟录用人数之比超过50∶1,去年为39个部门超过这一比例。其中,报考人数与拟录用人数比例最高的是人事部,为322∶1。

  中央、国家公务员招考为何“遭遇”如此激烈竞争?这位负责人认为,首先,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公务员报考高度重视,指示公务员招考要面向社会公开,公平竞争,依据条件择优录用。中组部和人事部认真落实这一指示精神,修订了招考公告和招考简章,进一步规范了报考资格条件,不允许招考部门对性别、毕业院校作出限制,要求原则上所有招考职位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在职人员都可以报考,继续推进放宽户口限制,为广大考生提供了更加公平的竞争机会,使得社会在职人员的报考人数显著上升,占到总数的29.3%,比去年相比提高了18.7个百分点。特别是有许多单位这次招考不再提出户口要求,这是一个大的进步。其次,政府机关的吸引力在不断加强,人民政府为人民的理念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认可。随着公务员职业的社会地位逐步上升,许多人才也开始把政府工作视为实现个人抱负、提升人生价值的舞台。同时,新一届政府的亲民理念也给公务员职业增添了魅力,继承优良传统、同时吸收现代公共管理理念的政府机关正在吸引各类人才一展抱负。

  再次,就业压力大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2004年有240万高校毕业生,2005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340万。中央和国家机关集中招考,一次性提供8400余岗位,计划录用职位数比去年增加了400多个,这对于正在寻求就业岗位的学子们和希望当公务员的社会人员来说,无疑是一次非常有诱惑力的机会。据统计,应届毕业生在此次公务员报考中仍占多数。

  还有,中央、国家机关招考逐步形成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考录机制。公务员考录制度从1994年建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破身份、地域限制,不拘一格选才,坚持公开考录政策、录用计划、资格条件、考试成绩和录用结果,努力实行“玻璃房子里的竞争”,消除了暗箱操作,为许多致力于从事公务员职业的有志青年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也为机关选拔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考录的公正性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这在相当大程度上吸引了各类人前来报考。为了吸引优秀人才加进入中央、国家机关,此次招考还首次规定,城市低保收入家庭和农村特困家庭的考生,可凭有关证明减免考试考务费用。举动虽小,意义却不一般,显示了中央、国家机关广揽英才的决心和诚意。

  在此次公务员报名工作开始前人事部组织财政部、文化部、国家发改委、知识产权局、中国气象局、审计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等8部门分别到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三所高校进行宣讲向学生介绍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2005年的招考政策、部门业务职能和拟招录职位信息等展示了部门形象提高了报名的针对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据了解这是国家部委首次大规模的主动“出击”高校。

  一些职位为何问津者少

  由于部门、职位、地区、报考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中央、国家机关2005年公务员招考报名在分布上出现了一些不平衡。有一些部门,特别是垂直管理部门的一些职位报名人数较少,如浙江省气象局,计划录用6人,合格10人,合格人数比例与计划录用人数比例为1.7∶1,吉林煤矿安全监察局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比例为1.3∶1。另据统计分析,中央、国家机关的吸引力比垂直管理部门要强一些,垂直管理部门中的省级机关比地市机关、县级机关吸引力要强一些。从地区上来讲,东部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高于西部地区,因而吸引力更强。

  有关专家认为,专业性比较强和人才培养不足的行业与艰苦行业报考人数少比较容易理解。但是,艰苦边远地区的税务、审计、统计等单位报名人数不多,应引起重视。专家分析,比如北京密云地区的国税职位没能达到开考比例,就是毕业生对此了解不多所致。国家对国税系统的待遇是统一的,仅是各省提供的岗位津贴因地区不同而有所差异。毕业生不注意调整自己的就业心态,不愿到偏远地区工作,就业机会将更小。在这次的招考国家公务员的报名中,这个问题在毕业生中表现得较为普遍。

  面试和体检将更加公平

  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是由笔试、面试、体检、考核4个环节构成的完整的制度体系。对于公务员考试的报考者来说,公务员考试笔试阶段的公平性已得到普遍性认同,但有不少人对面试、体检和考核环节还心存疑虑。其实,人事部在加强面试方面已经作了大量工作。首先,建章立制,下发了《国家公务员录用面试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工作部门面试考官资格管理暂行细则》,使面试工作有法可依;其次,加强对考官的培训,提升考官素质;第三,加强对试题研究的投入和支持力度;第四,加强对整个面试工作的监督;第五,规范面试人员的调剂方式。记者从人事部获悉,此次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面试中,对面试调剂作出了明确规定,需跨部门调剂的招考单位,要将调剂职位及资格条件在人事部网站予以规范公布,凡符合条件的都可以报考,改变以往用人部门自行调剂、私下调剂的问题,以增强调剂透明度和公正性。

  此次招考公务员工作,公开和监督的力度进一步得到加强。人事部规定,各招考部门不仅要将面试时间、地点、联系方式等事项在网上公布,确定拟录用人员后,还要在人事部网站上面向社会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公务员录用的体检标准也备受社会关注。为了使标准更加科学合理,今年8月1日至8月31日,人事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就《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在两部网站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9月8日至9日,两部共同在上海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对网上征集的意见,逐条进行了深入论证,进一步对标准修改、完善。

  眼下,为集思广益,两部决定就修改后的体检标准再次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11月15日~25日。(记者黄海霞)(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