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大修毛泽东故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31 生活报

  游客们呼拥而上,守卫在故居修复现场的武警战士拉了拉警戒线,喊道“故居在封闭检修,谢绝参观。”一个试图穿越界线拍照的女游客被制止后,拎起相机跑到毛泽东故居池塘对面,对着正在维修的故居拍了起来。

  部分梁柱和所有瓦片要更换

  “主体墙面、地面、屋顶包括门槛在内都要维修。”韶山市毛泽东纪念馆副馆长彭世雄说,“从1917年故居建成到现在,已有80多年历史,房子经历了风风雨雨,虫蚁叮咬,再加上近年游客剧增,故居的破损越来越严重。以往每隔两年,我们都要进行一些小的维修,但只是局部的修复而已,这是最彻底的一次检修。”

  到这次检修时发现,已经有3件原物无法复原,它们是:毛泽民屋内的大柜和榻板,以及毛主席父母卧室里的榻板。彭世雄说:“在开始检修前,故居的有些墙面已经开始塌陷,屋梁倾斜,地面被游客踩得坑坑洼洼,因此全面检修刻不容缓。”

  复原陈列还游客以真实

  彭世雄说,检修后,早年故居内原有的文物将与游客见面,还游客以一个真实的故居。

  从故居最初的照片看,50年前的毛泽东故居并非只陈列了床、柜等主体物品,观音菩萨、祖先牌位、锅、碗、扫帚等生活用品也一应俱全。对此,彭世雄解释说,在十年文革浩劫中,出于政治需要,神龛里的财神爷塑像、牌位都被取走了。检修后,我们将对故居进行复原陈列,譬如神龛,就要把原先的财神爷塑像和牌位放置进去。

  检修后将安装监测系统

  彭世雄说,在检修后,韶山市毛泽东故居将首次安装监测系统和播音装置。

  彭世雄透露,故居的最佳接待量是每天5000人次,而今年最高一天达到了7.8万人次,远远超过了负荷。游客多了,对原物的破坏就严重,拍照、刻字、拍打的人都有,工作人员顾此失彼。而且故居一共开放了14间房子,却只有2名工作人员和一名哨兵,安全方面存在较大的隐患。安装监测系统,正是为了更有效地保护故居。(摘自《潇湘晨报》)(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