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给“黑豆腐”放了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1:0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豆制品是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食品,豆腐更是伴随市民一日三餐。记者在对部分市民的采访中获悉,大多数市民是从蔬菜市场买豆腐,几乎没有人能说出一个豆腐品牌。多数人对本市豆腐协会成立反应冷淡,他们甚至认为豆腐加工还值得成立协会?俨然一副“眼不见为净”的势头。

  豆腐市场有多“黑”

  西安目前登记在册的豆腐生产厂(作坊)仅有80家,而据职能部门估算,西安目前豆腐生产厂(作坊)在700~800家,其中小作坊占到95%。这些黑作坊多集中在城乡接合部,脏乱差是其共同特点。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豆制品加工企业几乎都分布在郊区偏远地带,交通不便。灞桥区黄坡村有豆腐加工作坊20~30家,有证照的仅为两家。在西安市沙井村一个村就集中了60家豆腐作坊,有证照的也是寥寥无几。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作坊主根本不了解《食品卫生法》和《产品质量法》,各自以盈利为目的,大多数是租住民房作为生产作坊,仓库、卧室和操作间同为一室。有的甚至用烂砖砌墙,石棉瓦搭建作坊,无洁净水源。有的操作间污水横流,操作人员多数没有工作服。在几家有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作坊里同样也存在脏乱差等问题。在沙井村几家豆腐作坊里,大盆里浸泡的黄豆除了有杂质之外,已经发霉变色的豆子也混入其中,操作人员根本不进行挑拣就对其粉碎。出自如此脏乱小作坊里的豆腐谁敢吃?

  谁给“黑豆腐”放行

  一位熟悉豆腐生产内幕的业内人士透露,西安从事豆腐加工的远不止800家,至少应该有2000家,大多数为黑作坊,90%以上没有相关证照。如此来算,市场大多数是来自黑作坊的“黑豆腐”。谁给“黑豆腐”放了行?

  “黑豆腐”作坊数字如此巨大,谁能相信主管部门不了解详情?据了解,执法部门一年至少对市场食品进行一次监督检查,对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会责令其限期整改、罚款或者关门等。但处理之后,“黑豆腐”照卖。当谈及检查时,灞桥一“黑豆腐”作坊老板透露,无证有证一个样,都得交钱,交完钱万事大吉。据其透露,一个小豆腐作坊一年用于打点各方面人员的费用少则数千。一位经营豆制品的万老板告诉记者说,他本来就有卫生许可证和工商执照,照样挨罚,去年一年交罚款或者请执法人员吃饭就花掉5000元钱,有时遭罚款后却拿不到票据,一次,交了700元罚款后检查人员只给他了50张(票值仅500元)处罚单。据万老板讲,为了保全豆腐作坊不受“骚扰”他定期还得请这些执法人员吃饭和娱乐,仅此一项就需要上千元的开支。

  看来黑“黑豆腐”横行,管理的缺失是主因,要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豆腐,相关职能部门还得采取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才行,不然“黑豆腐”作坊“猫捉老鼠”的游戏还得继续。记者周瑞实习生武爱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