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真诚和朴实发展友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1:06 汉网
周广运(武汉市农科院院长)
用真诚和朴实发展友谊(图)
  两市结好以来,武汉市共派出了7批农业研修生赴大分市从事农业研修活动。图为首批农业研修生在日研修场景。

  1981年4月12日,我们首批赴日本大分市的农业研修生一行12人抵达大分市。

  我们被安排在农户家中居住,这些农户大都是当地的专业大户,我们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劳动来学习和了解他们的农业先进技术及管理。同时,一个星期中,至少有2天安排考察及听课。

  我的居住农户,男主人下郡克昌,女主人下郡友子,上有70岁公婆,下有三个孩子一男二女,家里有两栋住房,共有7部工具车及小轿车,共有60多亩土地,其中40多亩种水稻,近20亩地搞芹菜生产。

  我分别称下郡夫妇为哥哥、姐姐,这个称呼一直持续到现在,他们都60多岁了,还乐意我这样称呼。女主人下郡友子到娘家有十五分钟的车程,休息日或有什么事情去娘家他们都把我带上。下郡家门口有温泉,下郡克昌和他的朋友们成立了一个“泉友会”,如果谁有什么事需要帮助,大家都帮忙,实际是民间社会互助组织,听说我来了,“泉友会”的朋友都来看望,并组织了一次野营篝火会,大家围着篝火,打着赤膊喝酒、唱歌,其乐融融。

  站在下郡家后门,可以看见大分市市长佐藤市长的屋子,有几次我们在田间劳动,还看见市长夫人也正在田间劳动,与普通农民没有两样。到下郡家不久,我随下郡夫妇专门去拜访佐藤市长。见到我去了,佐藤益美十分高兴,他说,他到武汉去过一次,以后他还会去的,中国人民、武汉人民很友好、很善良、很热情,两国、两市人民一定会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回国后,往返书信成了联系友谊的基本形式,下郡友子来信很勤,几乎每月一封信,还怕我回信有经济困难,专门寄来了国际通用邮票,并要我常给他们家写信,不要忘记她这个日本姐姐。

  回来第二年,第一批农业研修生居住农户来访,武汉市政府给予了隆重接待。从那以后二十多年时间里,下郡夫妇来武汉多次,频繁往来,逐渐以一颗平常心,靠着真诚和朴实,建立起了亲戚般的友谊。

  从1996年开始,下郡家开始日本水芹的开发性生产。为迅速取得成功,下郡克昌主动和我们联系,武汉市蔬菜科学研究所与大分市农协签订了“水芹种”合作协议,到现在已进行了7年,从小规模的试种到扩大面积的生产,双方各自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回报。围绕这个项目,前后共涉及十几位大分市客人随行来汉。每次来,他们都说中国发展好快,武汉变化真大,感慨溢于言表。

  23年交往,靠的是真诚而淳朴的心灵接触,靠的是中日两国人民传统的友好精神。我相信,只要我们这样继续下去,我们将友谊长存,两市人民的友好事业也一定会发扬光大。

  (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