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未成年人六成想自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1:07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四成多中小学生认为“信仰没必要”,近两成未成年人不愿参加集体活动,喜爱冒险游戏、暴力游戏的孩子也将近四成。在昨日召开的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工作会议上,省关工委公布对全省万余中小学生抽样调查的最新数据。

  据了解,省关工委在全省各地确定104家调查点,共有1.3万余名中小学生未成年人参加了调查。经过对50道问卷题的近80万个统计数据分析表明,我省中小学生道德主体意识不
断增强,道德功利性日趋明显,道德价值呈现多元化,道德认知与行为有所差距。

  一半想当科技人员

  调查中,有82.78%的未成年人以“作为中国人”而“自豪”,但也存在着感到“作为中国人自豪感不多”和“没有什么自豪感”,两者相加达17.06%。在信仰方面,有54.4%的未成年人认为“不能没有信仰”,认为“信仰是虚无渺茫的,不会带来实惠”,认为“信仰与个人生活好坏无关,没有必要信仰什么”,两项相加达到45.33%。

  对于人生价值取向方面,未成年人存在明显倾向实惠的趋势。对“有钱就能办到一切”的观点认为“有一定道理”的占49.22%,5.18%“完全同意”。对“长大后最想干什么”,调查显示,除“科技人员”居首位(54.41%)外,其他可分五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教师、医生;第二个层次是私营企业主、公务员;第三个层次是军人、新闻工作者;第四个层次是售货员、服务员、驾驶员;最后是农民、工人。

  独立自主愿望强烈

  调查显示,中小学生的民主和平等的意识增强。在选举班、团、队干部时,赞成“全班同学推荐和投票”占80.64%,“学生自荐竞选演讲加投票”占65.84%。赞成“由老师指定”仅占21.48%。

  同时,问到“当你遇到困难时,通常首先找谁”,回答“找要好的同学或朋友”商量的未成年人占29.77%,这个比例高于找家长和老师,反映出同学间关系优于与家长或老师的关系。

  “在有关自己问题作决定时”认为应“由父母作主”的仅占13.42%,而63.81%的未成年人希望“自己的问题自己作主”。省关工委有关人士指出,未成年人虽然独立自主愿望强烈,但自立自控能力较弱,一遇到困难、挫折,往往束手无策。

  八成孩子有诚信意识

  调查表明中小学生的诚信道德认知水平较高,认为考试“作弊是不诚实的行为”占82%。不过,也有28.49%认为“不作弊会吃亏”和“只要不被发现,也会作弊”。

  对于集体活动,当代未成年人主张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兼顾,但现实中更关注个人利益。问卷数据表明,多数未成年人认为当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应以集体利益为主,兼顾个人利益。但现实中更关注的是个人利益,调查统计有19.83%的未成年人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

  周末忙于作业补课

  未成年人上网以游戏和聊天为主,上网玩游戏占16.88%,“与人聊天”的占17.34%,加上在线视听(4.34%),浏览信息(16.22%)共近60%。受网吧“公害”影响突出。“暴力游戏、沉湎聊天和淫秽色情”毒害的问题突出,喜爱冒险游戏、暴力游戏的占37.68%。

  另一方面,未成年人双休日,闲暇时间主要用在学习、补课。调查显示:未成年人在双休日、闲暇时间“完成作业,温习功课”(77.49%),“读书看报/图书馆”(50.44%)、“补课”(22.69%),“参加各种特色班”(17.78%)。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