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姆要保护主顾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1: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想找保姆,但又担心不知根底的保姆的人品,还有家庭安全;保姆“受气”,甩手说不干就不干,让雇主又气又恼……从现在起,我市将打造家政服务行业的品牌正规军,让您在找家政服务人员时,不仅放心还“舒心”。

  今天上午,合肥市召开家政服务协会成立大会,在我省率先对家政服务行业推行行业自律,并出台《合肥市家政服务协会行业管理规范》、《合肥市家政服务人员职业守则》等
一系列章程,对保姆的素质、自律和发展等进行规范。

  据合肥市劳动保障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家政行业不仅是一个人们长期存在偏见的行业,也确实是一个管理比较“空白”的行业。合肥市目前现有100多家家政服务中介,但真正有营业执照的才50多家。而家政服务行业一直存在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管理不规范、收费无标准等一系列问题,家政市场比较混乱,甚至在一些地方出现家政服务“托”,扰乱了整个家政行业;同时社会上因保姆问题引发的事件也不少。

  鉴于此,合肥市劳动保障局在全省首先筹备成立家政服务协会,在家政行业里打造“正规军”。据悉,在家政协会的引导和自律下,我市的家政服务员不仅要做到“术有专攻”,在专门的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得到家庭礼仪、操持家务、婴幼儿保育、看护病人等方面的培训,还要学习专门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并且做到持证上岗。

  在全省率先出台的《合肥市家政服务协会行业管理规范》里,还对家政“行规”做出了细致规定,如确定家政服务人员不是单纯的“保姆”,还包括家庭教师、家庭医生、钟点工等所有相关人员;家政服务人员应当举止文明,不得对外泄露客户隐私;与客户发生纠纷时,不得私自离岗、中止服务。对于雇主,“行规”也提出要求,雇主不得随意解雇家政服务人员;对服务质量有意见的,应及时向家政公司反映。如果雇主胁迫家政服务人员从事违法活动,或者雇主虐待家政服务人员等,家政服务人员可拒绝提供服务。

  据悉,合肥家政行业将在一年内实行规范。同时经过市场的培育,还将进一步整合有利资源,开发家政物流配送业务(家庭日用品、净菜、厨房用品等)等服务。

  (屈凤丽)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