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浦东机场选址南移是为了防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1:4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斌 从古时张衡的候风地动仪,到现在上海地震局布控的20多个地震监测站点,一千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倾听着来自地心的脉搏。今天,上海地震科普馆在扩馆之后全新亮相,在向公众展示地心的奥秘的同时,消除地震给人们带来的恐惧。

  浦东机场当初的选址为什么南移了几公里?这就和地震的安全评估有很大的关系。在展馆内可以看到现在机场所处的地面结构相比之前更加安全。在这里,很多重大工程项目
和地震监测的关系一目了然。

  上海地震科普馆坐落于佘山脚下的佘山地震台内。在自救互救技能训练厅内,参观者可以当场演习灾后救援的过程,在参观的过程中学习到很多求生的技能。而在多媒体展示区域内,参观者可以通过屏幕观看到历史上各次大地震的情况,在掌握地震知识的同时对地震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

  在实物陈列室,展出了一百多年来人类观测地磁、地震的各类仪器。从千年前张衡的地动仪到如今的数字化监测设备,其中不乏稀世珍品:1908年的爱丽奥特磁力仪,当时借助它精确测量了地球磁场;1906年开始使用的重达1200公斤的维歇尔水平向地震仪,它曾经记录下了1906年美国旧金山Ms7.8级特大地震,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的地震探测瑰宝。

  佘山地震台是我国最为古老的地震观测站,有着130年的历史,上海地震局的领导表示,本次将地震科普馆建于佘山脚下,可以将科研和科普良好地结合起来,让参观者在正确地认识地震之后能够不再“谈震色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