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克林顿图书馆雨中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2:03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18日,克林顿图书馆在这位美国前总统的故乡———阿肯色州小石城正式对外开放。虽然天公不作美,四位美国前任与现任总统依然冒着倾盆大雨出席了开馆典礼。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等各国政要也纷纷前往祝贺。作为中国政府的代表,我驻美大使杨洁篪在现场向克林顿转交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贺信,并代表中国政府向图书馆赠送桂林山水国画和书籍,克林顿表示十分感谢。克林顿曾在1998年访华时到桂林观光。

  小布什错搂克林顿女儿

  当天,在雨中首先出现的是四位第一夫人:劳拉·布什、芭芭拉·布什、罗莎琳·卡特和希拉里·克林顿。她们打着雨伞,走上讲台。她们的丈夫随后登台。与夫人们相比,四位美国总统似乎是为了彰显绅士风度,并没有打伞,任凭雨点打落在身上。

  总统们出现后,他们的妻子(除了希拉里)纷纷举伞上前为丈夫遮雨。可现任总统布什却先站到了克林顿女儿切尔西的伞下,搂着她让记者拍照。随后,布什(可能是发现自己搂错了人)转到夫人劳拉身旁,接过她手中的雨伞。细心的法新社记者留意到,布什接伞前,低头往伞下瞄了一眼,显然是在确认自己这回没找错人。

  老布什则与儿子不同,芭芭拉好不容易才把他拉到伞下,个子高大的他脸上似乎还有些不乐意。而卡特可能觉得与夫人合撑一把伞太挤,干脆自己也打起了一把伞。

  除了91岁的福特因健康欠佳没来,健在的美国总统全部到齐。

  老布什“憎恨”克林顿能干

  众人站定后,克林顿走到麦克风前,对身前打着雨伞或穿着雨衣的来宾说:“欢迎在雨中出席我的图书馆开馆典礼。”他接着说道:“这个图书馆对我来说是一个象征,不仅是我曾经努力做过的事情的象征,也是我余生将要做的事的象征。它架起昨天与明天的桥梁,跨越种族、宗教、收入和政治的差异。”克林顿还表示:“我希望年轻人能来这里看看,不仅看我在生活中做了什么,也应该思考他们能在自己的生活中做点什么。”

  随后,现任总统小布什也发表了致辞,他特别提到,曾有一位选民夸奖克林顿,说他“能在同一时间用眼睛看着你,和你握着手,扶着你的孩子,还逗着你的狗”。以此来赞扬克林顿杰出的天赋和才干。而曾经败给克林顿的老布什也对其竞选才干大加赞赏,还幽默地说:“哦,当时我是多么憎恨这一点。”

  看点

  克林顿夫妇深情热吻

  当然,对于克林顿图书馆的开放,最高兴、最开心的莫过于克林顿全家了。克林顿的妻子、现任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以及他们的女儿切尔西都穿戴十分精神,一脸喜气地陪伴在克林顿身边。

  在开馆典礼上,希拉里说:“这个新图书馆和我丈夫的个性很像,图书馆的建筑开放、超值、热情,更充满生命力。”

  最令到场宾客艳羡的是,曾被沸沸扬扬的“性丑闻”困扰的克林顿夫妇如今万分恩爱。当着众多人的面,他们深情地热吻起来。

  (中国日报)

  聚焦

  莱温斯基被一笔带过

  克林顿图书馆内各种收藏品相当丰富,涉及这位前总统的方方面面,其中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克林顿与莫妮卡·莱温斯基的性丑闻资料。

  据参观过图书馆的美国记者透露,图书馆中只有一个小小的展室涉及那段“弹劾风云”,里面陈列的资料与克林顿执政期间的各种丑闻有关。不过,整个展室却被冠以“权力斗争”的名称,主要内容是克林顿与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如何就政治丑闻展开争斗,与莱温斯基婚外恋情的细节却少有提及。而且,图书馆中没有莱温斯基的任何东西。

  就在图书馆开放前一天晚上,克林顿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的采访。当谈到因丑闻事件遭弹劾时,他的声音中却出现一丝愤怒与苦涩,说:“没有其他任何一位总统能忍受肯尼思·斯塔尔那种人,一个控告无辜者的人。”(中国日报)

  介绍

  最大的总统图书馆

  本报综合从连任次数最多的罗斯福开始,美国人为每一位卸职总统都建了一个图书馆暨博物馆,保存其在任期间的政绩文件和其它资料、文物。建馆资金全部由私人捐助,建成后则归美国政府所有,拨公款维护管理。

  克林顿图书馆是其中的第12座(包括为罗斯福之前的胡佛补建的图书馆),也是最大的一座。它占地27英亩,由11.2万人捐资1.65亿美元建成。所有捐款人的名字都被刻上了图书馆门前的地砖。

  该馆为玻璃和钢铁结构,悬臂式的建筑结构和未来派的“玻璃幕墙”是其特色,以纪念克林顿总统作为“通向21世纪的桥梁”的重大作用。整体建筑酷似宇宙空间站的一翼,也是要表现克林顿现代派的总统风格。克林顿曾说:“这座建筑将艺术美感与历史意义相融合,而且使人们即使在100年后也愿意走进来参观。”

  图书馆的中心主题是“一个美国”———因为克林顿在任时最为推崇“建立一个完全和谐的美国”的理念。为重现克林顿任总统时的2923个日日夜夜,馆内收藏有200万张照片和8000万页文件,总重达835吨,是历届总统之最。该馆还是第一个用电脑收藏、展示资料的总统图书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