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什么说我们党是一个勇于追求真理、修正错误,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2: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

  为什么说我们党是一个勇于追求真理、修正错误,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党?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中这段重要论述,是对我们党83年奋斗史、55年执政史
的高度概括,也是对我们党的一个重要特点和优点的深刻揭示。我们党之所以“是一个勇于追求真理、修正错误,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党”,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我们党是一个具有远大理想、革命品格、宽广胸怀、奋斗精神、大公无私的党,同时,也为我们党提供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不竭动力。

  第二,这是由党肩负的重任和使命所要求的。我们党从一成立,就以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为己任。正是由于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从自己成功的经验中获得前进的动力,从自己的失败和失误中汲取深刻的教训,不断深化对中国革命和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地加强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才保证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现在,我们党又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事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没有现成的模式可鉴,必须在实践中探索前进;必须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修正错误、弥补不足。

  第三,这也是由我们党的历史所证明了的。一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追求真理、修正错误,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历史。从遵义会议深刻总结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深刻总结“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失误的惨痛教训;再到十一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建国以来党的基本经验;十四大深刻总结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四大将近14年的基本经验;1998年江泽民同志代表党中央深刻总结改革开放20年的基本经验;十六大深刻总结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直到这次四中全会专门总结党执政55年来的主要经验,无不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充分证明,勇于追求真理、修正错误,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重要保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显著特点和优良作风,也是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永葆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完)(责任编辑:于卫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