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应在文化创新上多下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4:08 深圳晚报

  深圳应在文化创新上多下功夫

  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认为发展文化产业不能浮躁

  本报记者文海笑报道深圳的文化产业不能指望着从地里挖出文物、古迹来发展,更重要的是深圳该发挥自己地理、人力、经济上的优势,在创新上多下功夫———在昨日的“全
球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国际会展局主席吴建民的演讲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有人认为,深圳建市时间短,发展文化产业根基不厚。吴建民演讲一开始就以美国为例,否定了这种说法。他说,美国立国时间短,文化历史上也没有优势。但美国文化产业占全国GDP的五分之一,国内排名前400家的大公司里,相关文化产业的公司就达72家。他认为美国成功的秘籍是扬长避短,舍得花本钱,用最高新技术,作全球性的宣传。

  “文化的发展和改变都需要过程,不能浮躁,发展文化产业要耐得住寂寞。”吴建民说,中国发展文化产业有自己的长处:其一,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五六千年没有中断;中国文化哺育了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其二,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正在增强。其三,我们国家和政府开始重视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和扶持。他重点强调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一定要在中国文化的基础上,对外国的好东西也要因地制宜、选择性地吸收,因为母体强大是最重要的。

  对一些省市提出的建立“文化大省”、“文化立市”的战略。吴建民说,这是件好事情,但要注意保护原生态的文化。

  吴建民对深圳如何发展自己的文化产业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吴建民认为,文化产业是要几代人开创的产业。“深圳能从地里挖出的东西不多,因此,深圳应该在文化创新方面多下功夫。经济高速增长,各地‘移民’在文化观念上的融合,再加上地理与香港毗邻,外部世界的信息接触快捷等等优势,深圳完全有能力形成有自己特色的文化和文化产业。”

  作者:本报记者文海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