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发现北周粟特人墓葬围屏石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一月十九日电(冽玮)记者今天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获悉,此间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市北郊的一座北周粟特人墓葬中出土了一具完整的围屏石榻。有关专家称,该墓葬是中国目前发现的第七座有围屏石榻或石椁的粟特人墓葬,也是迄今为止惟一一座骨架完整的粟特人墓葬。

  据记载,“粟特”为中亚地名,粟特民族本身属于伊朗语族,信奉“拜火教”。粟
特人即中国隋唐时所称的昭武九姓,生性“善贾”,公元三世纪至八世纪曾长期把持着丝绸之路的贸易。

  据了解,该墓形制为斜坡墓道穹隆顶土洞墓,由墓道、甬道和墓室三部分组成,出土的墓志显示该墓的墓主人名业,字元基,康居国王后裔,历任魏大天王、罗州使君、车骑大将军等职,死于公元五七一年,死后被诏赠为甘州刺史。

  据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所长孙福喜介绍,围屏石榻本来是汉人的座具,以它作为葬具是北朝时期旅居中国的粟特人特有的葬俗。该墓被发现时,墓主人安卧在围屏石榻之上,炭化的衣物上仍依稀可见美丽的花纹。与过去发现的粟特人墓葬相同的是,墓中除围屏石榻和墓志外,随葬品很少。在围屏石榻内侧发现了十幅精美的线刻画面,画面局部有贴金装饰,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惟一一座以线刻艺术来展现墓主人生活场景的粟特人围屏石榻。

  考古专家认为,该墓葬及其文物的发现对研究粟特文化与中原文化特别是中国与中亚、西亚地区的文化交流,提供了珍贵资料。对研究中国美术发展史也具有无法替代的实物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