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眼:不小,紧凑而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国老牌大报相继变身小报,甚至包括《泰晤士报》

  “小报记者!”如果你太八卦,朋友一般会为你准备这么一顶“帽子”。但从这个月起,他们再也不能这么说了。英国老牌大报《泰晤士报》,从11月起正式彻底变身小报。要知道,《泰晤士报》可是严肃大报的代表,向来和小报这种八卦报纸格格不入。

  记得去年在网上看到《泰晤士报》将由对开大报改成四开小报出版的消息时,记者也曾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为此,还特意到《泰晤士报》的网站上去看了个究竟。作为一份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报纸,《泰晤士报》确实行事谨慎。去年11月26日,大小两种泰晤士报开始每天同时上报摊,内容一样,价钱同为50便士,爱看哪个,随你。大小并行将近一年之际的今天,小的终于彻底取代了大的。大小并行容易,彻底变身,对于堪称“鼻祖”的这份报纸而言,可非同一般。

  能够走出这历史性的一步,泰晤士报也有自己的充分理由。他们说,销售数据显示,有75%的读者更愿意购买小报。在只有小报版出售的一些测试地区,该报的发行量确有显著增长———在爱尔兰,涨幅为32%!在北爱尔兰和苏格兰,涨幅也分别有21%和11%!近年,英国报纸发行量普遍下滑。《独立报》早于《泰晤士报》两个月开始变身小报,在过去半年里,它和《泰晤士报》是仅有的两家发行量增长的严肃报纸。今年9月,《泰晤士报》的发行量约为620870份,比去年增加4.7%。而《独立报》的发行量自去年改出小报以来,已提升了近27%。与此同时,同为传统严肃大报的《每日电讯报》、《金融时报》和《卫报》等的发行量则均有一成以内的下跌。

  说到这里,可能就有人说了,不就是从大改小吗,干吗跟就义似的?

  这大小啊,可没这么简单。这是对西方国家多年来新闻界传统的否定。以英国为例,此前,这种“大小”之分不仅仅体现在开本上,《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卫报》和《独立报》等大报通常报道严肃内容,品位较高,而《太阳报》、《每日邮报》和《每日快报》等小报则偏重八卦新闻,以猎奇、煽情见长。因此许多英国人在谈及“小报”这个词时多少带有轻蔑之意。不过,不管人们怎么看它,小报在英国依然大行其道,仅《太阳报》一家的发行量就超过所有五家全国性大报的总和。

  那么大报为什么要纷纷改小报呢?最主要的考虑,是方便阅读。英国报纸发行主要靠零售,上班族大多是在上下班途中顺手买份报纸,利用乘车时间浏览一下。同时,在网上阅读越来越普遍的情况下,这种四开版式的报纸便于在用户的电脑屏幕上阅读整版原文,并有利于打印。

  不过,《泰晤士报》变了身,但它是不愿自称“小报”(tabloid)的,他们使用的词是“紧凑”(compact)。在版式上,他们也秉承自己一贯的做法,头版照样走正文,而不是像以《太阳报》为代表的小报那样,以大幅图片加大字号的导读把头版做成封面。

  换了新瓶,旧酒就好卖了?《泰晤士报》总编汤姆森强调,即使版幅缩小,《泰晤士报》仍会坚持“赢得国际声誉的传统优点和价值观”。只是,这第一步已经走出,如果觉得这个瓶子还不够靓,那该怎么办?

  ·马也·
媒体眼:不小,紧凑而已(图)
上图;“大小”,只是对开与四开的区别?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