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狗”帮您守家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5:38 北京晚报
“电子狗”帮您守家门(图)
  本报讯(记者王蔷)眼看明年开春就要收新房了,这几天天通苑附近某小区业主论坛特别热闹,大家议论最多的是安防问题。诸位“野猪”在“花钱买安全”上达成共识,但是如何花小钱买到安全却是个难题,有什么样的安防产品适合咱家呢?一着急有人建议一家养条狼狗得了。正好,记者本月初在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上为您打探到几款能花小钱买到的家庭安防产品,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和财力,没准您能从中选到合用的———运用高科技看家护院显然比养只狼狗更可行。

  用眼睛开门:成本最低可至2000元

  想为自己的家设立一道生物防线吗?先把您的指纹、面孔、声音甚至眼睛虹膜的信息记录在电脑里,以后再开门就可以使用您配的人体“钥匙”了。在本届博览会上有很多这类产品,如指纹识别系统、面孔识别系统。记者看到,一种指纹门禁一体机可存入1500多个指纹,把手指头放在类似镜头的小屏幕上,机器马上就识别出是否为家中主人。

  而比传说中的“芝麻开门”更神奇的是,记者站在一个韩国公司开发的高科技摄像仪器前,对着圆孔凝视片刻,紧锁的房门便一下子打开了。这便是国际最先进的眼部虹膜扫描识别系统———号称无法伪造和复制的“钥匙”,用户只要注视摄像机,系统就会采集相关虹膜信息进行数码处理,将其与主人保存在数据库中的虹膜记录进行比对。据说虹膜识别准确度非常高,因为世界上有两个人具有同样虹膜可能性的概率几乎是零。

  这种高科技含量产品的价格正在逐渐降低,参展厂商称,目前的技术条件能将每台普通民用虹膜识别产品的批量生产成本控制在2000元以内。

  隐形防盗网:每套4000元至5000元

  走在北京的大街上,两边高楼平房上最显眼的便是一张张遮住阳台和窗台的铁网,人在里面像生活在“鸟笼”、“铁窗”里。安装铁网仅仅为防盗,但同时却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而且还阻碍人们火灾逃生。

  博览会上展出的一种红外隐形防盗网,由红外线感应、信息处理和报警系统3部分组成。红外线感应系统是一对装有红外线感应器的金属棒,一支金属棒发射红外线数据射束,另一支金属棒接收射束。只要把这对金属棒装于大门、窗户或阳台的两侧,发射出的远红外线犹如一张密布的隐形防盗网。这种装置还可认出35公斤以下的家养小宠物,除此之外只要有任何物体闯入这张网,装置都会发出尖利的鸣笛声进行震慑和报警。

  一位南方的参展商告诉记者,目前在南方发达地区的某些城市,为保证市容的整齐美观,政府禁止百姓安装“铁笼子”防盗,这种规定使隐形防盗产品在当地销量很高,如门磁报警器等因价格低廉很受百姓欢迎,不仅可以替代防盗窗,而且还能保证火灾发生时用户能够跳窗逃生。

  手机短信报警:仅需590元至2000元

  “抓贼!抓贼!”当您的手机响起这种铃声时,并接到短信“有陌生人入侵”,很可能是家中发生被盗案。记者在博览会上注意到,众多安防产品都能和手机“互动”。比如一种家庭智能报警系统,可与手机或者笔记本电脑相连接,一旦有人撬您的家门,报警器先发出警报声,然后系统自动激活“短信猫”,将详细信息直接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而且通过在家中安装摄像头,主人不仅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随时察看家里情景,还可利用手机控制家庭电器的开关以防止火灾。

  经常出差的不少市民都苦于私家车难以防盗,一种手机报警汽车防盗器就解决了烦恼,利用手机电信网络,无论您坐在办公室里还是在外地出差,一旦有不法之徒试图打开您的汽车,手机便会立刻接到报警短信和电话呼叫。

  聆听世界的声音

  越南自助游二人可成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