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模拟地震教人自救 沪地震科普馆启用科普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6:15 新华网

  跺脚:模拟8级地震 动手:教你自救互救

  探索候风地动仪工作原理的千年未解之谜,随意点播旧金山、东京、唐山等史上“地震大片”,手一拍、脚一跺就能制造一场8级“人工地震”……二期扩馆后的上海地震科普馆今天重新亮相,参观者将有机会了解到地震监测、预报的全过程,并学到一手自救互救的本领。

  百年“功臣”留真迹

  作为2004年上海市政府科普实事工程之一,上海地震科普馆是今年第五个“升级”的科普场馆。“镇馆之宝”是两架百年“老功臣”:一架是1882年的爱丽奥特磁力仪,它能精确测量地球磁场,全世界仅剩两台,另一台被珍藏在英国伦敦;一架是1904年引入我国的维歇尔测震仪,这是我国仅存的两台之一,曾记录了1906年美国旧金山大地震,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千年难题仍未解

  一套按3∶1比例仿制的地动仪将在地震馆里登台,对着金属踏板一跺脚,对应方向的“龙头”就会口吐铜球,一只蟾蜍会恰好将铜球吞下。好奇的中学生们在历史课上听说候风地动仪后,都渴望看看这地震“捕捉”能手的真面目,想知道东汉科学家张衡是怎么设计出这么神奇的仪器的。不过市地震局副局长王建军无奈地告诉记者,公元132年发明的仪器,到现在仍是个谜,这个复原模型也只能做到貌似,地动仪具体的工作原理还有待热爱科学的小朋友来解开。

  模拟救助学本领

  地震馆还将成为学校教育的第二课堂。新馆充分运用了多媒体互动技术,个人视听系统可让观众随兴点播国内外著名大地震的资料片,可以让学生迅速掌握地震知识。学习技能之后,孩子们还可在“技能训练厅”里组成救援队,亲手拉绷带,给两具人体模型做止血和心肺复苏救助,学一手地震期间救死扶伤的本领。

  新开放的地震馆是在一期基础上扩建到500多平方米的,选址在佘山脚下具有130年悠久历史的佘山地震台。即日起至年底为对外试开放期,除周一全天和周五下午外开放,明年1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放。(记者许可臻实习生马骏)(责任编辑:袁江梅)(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