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公务员自愿辞职创业可发5至8年工资作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7: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武汉11月19日电 (记者从玉华 甘丽华) 公务员自愿辞职创办实业,可获3万~12万元补偿;连续两年考核为不称职的,予以辞退;连续两年考核为基本称职的,须参加不少于3个月的离岗培训……昨天,武汉市人事局公布了《关于建立健全公务员退出机制的意见》。这是我国第一个综合运用鼓励、淘汰、惩戒等手段畅通公务员“出口”的措施。

  武汉市提出鼓励性优惠政策,对提前退休、特别是辞职创办实业者给予物质上的补
偿:公务员提前退休,距法定退休年龄1年~3年的,增加一档职务工资;3年~5年的,增加两档职务工资;5年以上的,增加三档职务工资。

  对工作已满5年,自愿辞职领办、创办、租赁企业,或者从事个体经营以及到非公企业或非财政拨款单位就业的,一次性发给本人5年~8年基本工资辞职补偿金。据此测算,一般科员辞职可领到3万元补偿金,正局级干部可领到12万元左右。

  武汉市人事局规定:凡有下列情形之一,一律予以辞退:年度考核连续两年“不称职”;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因单位调整、撤销、合并或者缩减编制需调整工作,本人拒绝合理安排的;旷工或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15天,或1年内累计超过30天的;影响恶劣又不宜给予开除处分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按规定予以辞退的。

  武汉还推出行政告诫制度:不坚守岗位,经常贻误工作,办事不讲原则,工作不负责任,敷衍塞责,作风粗暴,严重影响干群关系的等给予告诫。告诫期3~6个月,被告诫人无明显改进,将延长告诫期,同时参加离岗培训。年度考核不称职或者连续两年基本称职、两年内被给予两次行政告诫的,都要参加不少于3个月的离岗培训。

  武汉还将实行“引咎辞职”制度:公务员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重要责任,不宜再担任公务员职务的,应当引咎辞职。如本人不愿提出,则应责令其辞职。

  2000年至2003年,武汉市共辞退公务员77名,辞职者157名,受纪律处分者353人,年度考核不称职者197人。

  武汉市人事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武汉市目前共有3.38万名公务员,“出口”不畅已成为公务员管理“瓶颈”,严重制约了公务员队伍的健康发展。为避免以上举措流于形式,市人事局正着手制订专门考核办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