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工程师大会在沪召开 曹广晶、陆佑楣在大会分会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9:12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世界工程师大会在沪召开黄菊出席开幕式并寄语各国工程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促进人类和平开发莫里斯·斯特朗宣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贺信并接受本报记者访问,他说:三峡工程应成为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样板曹广晶、陆佑楣在大会分会发言

  本报讯(记者白冰)“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3日上午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
进步和可持续发展,是包括工程技术界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全世界工程师应携起手来,扩大合作,加强交流,进一步促进工程技术为人类发展和进步服务,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世界而共同努力。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工程师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来自世界5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工程师代表参加了这次世界工程师的奥林匹克盛会。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出席会议,并分别在电力分会、资源与能源分会上发言。来自中国三峡总公司有关部门的工程师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主持会议并宣布会议开幕。音乐声中,不同肤色的少年儿童用联合国6种工作语言,通过电视专题片表达出“我想当工程师”的愿望。3000多名代表深受感染,会场响起如潮的掌声。

  黄菊指出,工程技术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手段,是将科学、技术、人文等智力成果结合起来并使它们直接为人类服务的催化剂,在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工程师的创造性劳动已经和正在不断改变世界的面貌和人类的生活,理应受到人们的尊敬。面对新世纪、新机遇、新挑战,工程师和工程技术界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要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科学技术和工程能力的建设,促进这些国家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切实缩小南北差距。要大力开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技术,发展节约经济和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黄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和中国政府的政策主张。他强调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中,必须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必须十分注意节约利用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对子孙后代负责。

  资源与能源等问题是与会各国工程师关注的热点。作为世界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三峡工程在大会的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多次被世界工程师们提及。

  联合国官员莫里斯·斯特朗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三峡工程的建设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应成为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样板。

  国际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李仪章认为,三峡工程的论证反映了中国政府对于生态环保等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高度重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