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乘风破浪会有时 ——访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20:13 中国三峡工程报
  乘风破浪会有时——访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安本报记者 于翔汉

  值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电力)成立两周年、发行上市一周年之际,记者就广大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长江电力董事长李永安。他说:

  “今年的盈利指标,预期还会比预算略有提高”

  记者:长江电力成立两年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特别是发行上市一年来,在资本市场资金紧张、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形成了发行体、投资者、市场多赢的格局。2004年被评为2003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强第八名。您认为最大的成功之处在哪里?还存在哪些不足?

  李永安:长江电力成立两年来,我们不断转变经营机制,加强管理创新,提高管理水平和生产经营效率,努力开拓电力市场,加强与投资者关系的管理。实践证明,这些措施是有力的。也正因为如此,长江电力被评为2003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强第八名。这一成果的取得,表明了市场对长江电力经营业绩的认可。

  长江电力最大的优势在于发展战略盈利模式清晰,资产质量优良,成长性能优异,有一支较强的管理团队和综合素质较高的职工队伍。长江电力专注于电力生产,计划于明年初再收购2台三峡发电机组。实现这次收购后,长江电力的装机容量将达到691.5万千瓦。为使投资者充分分享公司的盈利成果,长江电力在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了以现金分红为主的股利政策,而且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50%。这一点,深受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当然,长江电力毕竟是一个成立才两年、上市刚满一年的年轻公司,对市场环境和公司运作等还需要有一个不断学习、适应、积累和提高的过程。对实现长江电力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公司全体员工不懈的努力。

  记者:您对长江电力的市场表现是否满意?对其业绩有何预期?长江电力今年的业绩还有多少增长空间?

  李永安:承蒙市场和投资者的厚爱,长江电力上市以来,市场表现良好,股票价格一直比较稳定。在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长江电力的股价比发行价上涨幅度超过了100%,成为投资者青睐的蓝筹品种,主要基金公司及多家QFII持有长江电力的股票。

  今年长江来水较好,公司发电形势较好。截止三季度,公司共实现主营业收入46.58亿元,净利润23.69亿元。11月13日凌晨,三峡电站今年的发电量已突破333.8亿千瓦时,提前48天完成全年发电任务。其中172.9亿千瓦时输往华东电网,83.1亿千瓦时输往华中电网,77.8亿千瓦时输往南方电网。预计2004年三峡电站将发电380亿千瓦时,相当于2000万吨标准煤所产生的电量。葛洲坝电厂也于16日凌晨提前45天完成年度发电计划。

  因此,我们完全有信心完成今年的盈利指标,预期还会比预算略有提高。

  “向社会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为股东提供满意回报”

  记者:长江电力发行上市时,您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要以人为本,要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要向投资者兑现分红承诺”,这一点,可以说是与“国九条”不谋而合。请问,现在国家出台了“国九条”,作为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先走了一步的长江电力,是否还有新的措施为股东提供最大回报?

  李永安:从某种意义上讲,“国九条”的核心就是从制度上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对此,长江电力成立之初,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来构建公司的组织框架,在管理制度上使得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了根本的保护。

  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来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比如,我们在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了以现金分红为主的股利政策,而且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50%;我们创建和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积极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并以此推动公司的良性发展;我们建立起严格规范的信息披露制度,从而在制度上确保了每位股东的知情权;我们积极与媒体联系,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和监督的优势,树立健康的公众形象,使媒体成为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另一个平台。公司上市以来,先后接待投资者现场拜访70余次、举行小型座谈会60余场、答复、传真及邮件咨询90余次,共与约200余家投资者机构沟通,涵盖了国内所有的基金管理公司、大部分的证券公司和主要的投资公司和信托公司。在沟通的投资机构中,有近40%是海外机构,目前有多家亚洲、美洲、欧洲的投资机构通过QFII持有公司的股票。

  为回报股东,公司将继续抓住中国电力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三峡总公司滚动开发长江上游水力资源的机遇,努力提高自身在水力发电运营领域和电力资产运营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一如继往地做好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努力将公司建设成为诚信经营、规范治理、信息透明、业绩优良的一流清洁能源公司,向社会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为股东提供满意回报。

  “建设三峡,开发长江——我们始终不渝的追求”

  记者:中国三峡总公司和长江电力一向把实现滚动开发长江中上游水电资源及用现代企业制度来管理企业,作为自己发展的战略目标。目前,三峡工程已走过了十年的建设历程,而长江电力也已成立两周年。现在回过头看,您认为是否达到了当初的预想?

  李永安:中国三峡总公司在成立之初,就把滚动开发长江中上游水力资源作为自己的使命。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一直高度重视并给予亲自指导。2001年底改制工作启动后,在国家有关部委的直接领导下,进一步优化了改制重组的方案,即以葛洲坝电厂为基础发起设立中国长江电力股份公司,运用多种融资渠道,逐步收购三峡工程成熟的优质电力资产;三峡总公司将出售机组所得资金用于三峡工程建设和长江上游水力资源的滚动开发,实现三峡总公司与长江电力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这种模式是在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中加快流域滚动开发的一种有益的探索。

  三峡工程的社会功能与发电功能的划分,是我们在整个改制当中最具有挑战性的一个问题。我们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把三峡的防洪资产、航运资产、发电资产分开。三峡总公司管理三峡枢纽,实现防洪、航运的社会效益最大化。长江电力通过收购三峡的发电资产,成为一个生产经营单位,实现电力生产效益的最大化、公司价值的最大化、股东利益的最大化。这样就比较好地处理了社会资产和发电资产的关系。这是我们在体制上的一个创新。

  长江电力的成功发行上市,既是大型水电工程融资模式制度的创新,也是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次积极而有益的探索,成功实现了三峡工程与资本市场的对接。这种改制上市模式的设计,建立了将社会资金有效转化为建设资金的纽带,为大型水电工程建设融资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乘风破浪会有时——访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安(图)
图为三峡工程全景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