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称重庆茶馆爆炸已有15人死亡并谈侦破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21:12 浙江在线

  到今天(20号)上午,重庆铜梁县巴川镇“11·18”爆炸案已造成15人死亡、28人受伤。重庆警方今天(20号)下午通报了案件侦破的详细经过。现已查明爆炸是人为制造。

  犯罪嫌疑人开着摩托车冲进茶馆实施爆炸

  通报称,爆炸发生在铜梁县巴川镇洗马村4社一茶馆内,警方在爆炸现场发现了两节从
膝盖以上5厘米处断裂的下肢以及脸部被炸掉只剩头盖骨的男尸,经提取血液进行DNA鉴定,男尸为袁代中的尸体。警方查明,袁曾于2000年9月因嫖娼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2001年2月因违反爆炸品管理规定被公安机关处罚。警方调查查明,爆炸当天袁骑着一辆摩托车闯入茶馆,有人问他打牌为什么开着摩托车来?刚问完爆炸就发生了。警方还在第二现场袁的家中发现已被袁杀害的袁妻的尸体。

  警方及专家公析爆炸原因

  在铜梁“11·18”爆炸案中,犯罪嫌疑人袁代中为何杀死自己的妻子?为何要身捆炸药冲进茶馆拼命?是什么原因酿成了这个惨剧?记者今天就此采访了警方有关负责人及犯罪心理学专家西南政治大学教授梅传强,试图解开这一个个谜团。

  他们认为,犯罪嫌疑人袁代中的怪异行为可以用犯罪心理学中的挫折攻击理论来解释。袁代中从小家庭遭遇不幸,缺乏母爱,性格上难免受到影响,出现孤僻特征。长大后,他的事业和婚姻又不断遭遇挫折,迷恋上赌博后也一输再输,再次遭受挫折打击。精神长期被挫折感压抑,又缺乏发泄,袁代中把这一切归结到他人和社会身上。直到他的妻子因其赌博等原因反复辱骂他,激发了他长时间压抑在心底的怒火,导致他最后因紧张产生攻击行为——杀死妻子。杀死妻子后,袁代中并没有从愤怒中解脱出来,知道杀人后果的他反而产生了报复念头,想拉几个人为自己陪葬。于是,他选择了将经常赢他的钱、经常嘲笑他的赌友作为目标。这就是他为什么选择爆炸茶馆的心理层面的原因。

  梅教授透露,一般人遭遇挫折会有三种表现:一种是自责,一种是隐忍不发,一种是产生攻击倾向,长期遭遇挫折又缺乏相应沟通的袁代中选择了后者。

  梅教授认为,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不可能事事一帆风顺,遭遇挫折应当冷静分析原因,首先多从自身找原因,该改的就改,通过完善自我人格、提高修养,来应对不可避免的一系列挫折。否则,容易像袁代中这样通过暴力方式来宣泄,害人又害己。

  炸药究竟来自何方

  警方查明,爆炸案所用雷管炸药系重庆85厂生产,今年一月发往铜梁县民爆公司,该公司今年1月12号销往巴岳建筑安装公司,该公司当时正在承建红蜻蜓鞋业基地爆破工程,而犯罪嫌疑人当时正在该企业从事仓库管理工作。目前,警方正在详细调查该公司民爆物的流失数量,并将对企业领导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处罚,另销该企业从事爆破的资质,对铜梁县公安局相关民警给予处理,警方查明,该炸药属雷管引爆炸药,爆炸能量高于普通的硝胺炸药,当量为3至5公斤。警方近期将对全市民爆物品及爆破场地进行全面清理,严将实行配送、押运及回收制,做到管理严、管得活,不能一管就死、一活就乱。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记者刘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