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乎“安全”无关“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22:50 法制晚报

  《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二稿日前在网上公示,与第一稿相比,做了一处重大修改,即取消了“艾滋病毒携带者不合格”的限制规定,将“艾滋病毒携带者”纳入公务员录用范围内。专家指出,这不仅顺应我国对此类人群“不歧视”的政策,而且与国际惯例接轨(2004年1月19日《北京晨报》)。

  艾滋病毒携带者是指已经感染上艾滋病毒,但还未进入发病期,没出现机会性感染症
状的人员。他们中的一部分可能很长时间内都不会发病,或通过药物干预推迟发病。

  不可回避,艾滋病毒携带者最终也还是有可能转变为患者,进而对周围人群的安全造成威胁。那么,究竟是公众的安全重要呢,还是消除这个所谓的“歧视”重要?

  有一个事实我们必须承认,那就是绝大多数人对于艾滋病的恐惧还相当严重,这不是单纯的“歧视”,而是公众出于对自己安全的考虑所产生的一种本能的排斥。有网友提出“艾滋病毒携带者不合格”的限制是一种歧视。话虽这样说,但是如果真的有一位艾滋病携带者每天生活在自己的身边,到底有多少人能够坦然接受?

  公务员因为其特殊的工作性质,对自身的健康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因此我国才会坚持在公务员录用过程中进行体检。公务员的健康与否不仅关系到自身利益,更是与公众安全息息相关。

  关于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了这么久,实际上绝大多数人已经没有所谓的“歧视”心理,但是由于艾滋病自身的危险性,因此更多的人还是善意地希望与它保持一定的距离。

  对于艾滋病携带者而言,应当理解公众的这种感受,不应该动辄以被“歧视”者自居。而对于决策者而言,更应该掌握公众的这种心理,因为这关乎安全,无关“歧视”。

  无论任何时候,消除少数人群所遭受的“歧视”都不应该建立在公众的心理和安全受到威胁的基础之上。

  作者:赵志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