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中生疯找英语旧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00:02 重庆商报

  市民投诉:考试出题用旧教材,学生读的却是市教委统一推广的新教材。昨日,大渡口一学生家长来电反映,孩子为了考试,“逼”他到处寻找旧教材,可他想尽了所有办法也未能“完成任务”。

  本报热线68595555调查(记者王飞)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家长的孩子就读大渡口伏牛溪长征子弟校初一年级(2)班。

  全区初一初二学生找英语旧教材

  据这位学生家长说,前几天,孩子回家说,他们正在读的英语教材是全市统一推广的新版本,但新版本内容达不到考试标准,英语老师叫他们自己想法借以往的老版本教材。这位家长只好帮孩子四处去借,但都没有借到;他又到书店去买,结果因是被淘汰的旧教材,也没买到。这位家长不明白,既然孩子在学新版本教材,为何考试出题还要采用旧教材?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整个大渡口区中学的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家长们都在找英语旧教材。

  考试内容与新教材脱节

  长征子弟校初一(2)班英语科的李先生说,让学生借旧版本教材实属无奈之举。据他说,目前教学使用的是新教材,但在每次的考试试卷中,考试题目仍是按照旧教材的内容和题型进行命题,这就使得学生根本无法适应考试。与旧教材相比,新教材更加注重生活情节和交际语言的学习,而对语法等方面的知识则要淡化些,因此有些习题出来后,很多同学见都没见过。在刚结束的期中考试中,有一半学生的成绩都没及格,老师和学生为此压力很大。

  该校初二年级英语学科的薛老师也称,为了考试取得好成绩,有的同学还在外面补习旧版本教材的课程。

  试题命题在改革

  记者从大渡口区教师进修校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大渡口区借我市在全市推广新版本英语教材之际,全区所有中学从当年的初一年级开始,全部使用了新版本教材。

  大渡口区教师进修校负责英语学科期末考试试题命题的邓老师说,此前他们已多次接到老师的反映,认为试题与教材内容“脱轨”,但她认为这是正常反映,因为这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目前大渡口区正在对英语科目的试题命题进行改革,如在上学期末的命题考试中,已将语法方面的知识考核点比例降小,加大了生活交际等方面知识的考核。同时,在今后的试题中,除听力和笔试外,还将把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纳入考试内容中,以真正体现新教材倡导学生“开口说英语”的精神。考虑到该区的实际情况,该区也将命题分值分为两部分:其一是基础题为100分,其二是稍有难度的50分。

  李先生报料/奖励100元(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